天天百科

如何调节五脏平衡(做好养生)

2023-05-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4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近年来,“养生”一词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逐渐成为年轻人的潮流。什么叫养生,扎一针一天有效的叫激素,几天见效的叫药,1个月、2个月、半年、一年没有任何副作用才叫养生。养生没有年龄之分,越早保养对身体的益处越多。

为什么要养生,养生的目的当然是为了持续的健康,只有持续的健康才能真正有本钱去做有意义的事,想做的事,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去好好和相爱的人一起看日出看星星养孩子,孝敬父母,享受天伦之乐。

现代人的养生重点,应从这几个个方面着手!

一 、养生养好气血。人体健康最重要的就是气血二字,我们身体的一切疾病都是气血出现问题而导致,小到发烧、感冒,大到肿瘤、血栓,这些疾病产生的原因都是气血不畅、气血不足。

气血拆开来讲就是气与血,这两者是我们正常人体的两大类基本物质,对人体的生命活动很重要,气对人体有调控,防御等作用,而血对人体有养神等作用。

气血是人的后天之本,人体的五脏六腑,骨骼经络,乃至毛发皮肤,都必须依赖气血的滋养,没有气血就没有生命,人体就是靠气血在供养着。气血通调则身体无恙,百病不生;气血不调则怪病不断,痛苦不堪。所以在平时生活中,我们需要注重气血的保养,养好气血,对身体很有好处。

二、养生保持经络畅通。中医指出,气血是人体生存必须的物质,而经络则负责运输气血,且贯通全身,但经络受到堵塞,身体的某些器官就会得不到足够的营养物质,身体也会因此受损,由此可见,保持经络畅通是身体健康的重要条件之一。

三 、养生使得脏腑平衡。五脏是指心、肺、脾、肝、肾。五脏具有化生和贮藏精气以及藏神主志的功效。其生理作用虽然各不相同,五脏间的各种生理功能相互依存、相互制约,以保持其生理活动的协调平衡。六腑是指胆、胃、小肠、大肠、膀胱、三焦。它们的共同功能是受纳腐熟水谷、传化精微、排泄糟粕。

脏腑之间具有互相支持的协同作战能力,如果其中一个功能失调,那么人体的气机升降就会失去平衡,而且最后阴阳不调、气血不周,清气不升,浊气不降,不能循环流通,全身就会生病。

五脏六腑都需要气血的滋养,经络的畅通,才能正常的工作;而充足的气血则有赖于健康的五脏来提供。

中医重视养生,所谓养生,其实是扶助正气。由此说,不管用何种方法养生,其最终的目的是使人体阴阳脏腑平衡,气血调和,经络通畅,这样即是正气健旺的状态。

如果觉得《如何调节五脏平衡(做好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