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易筋经 拉筋方法(鸟伸 健身 气功 中医经络养生黄帝内经)

2023-05-24 分类:养生资讯

《黄帝内经》中说:“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自古以来,防病胜于治病都是中医养生的一大原则。现实生活中,防病难于治病,因为未病阶段的身体机能、感官处于不自觉状态下,疾病还在耐受的范围内,因此身体不容易觉有太明显的不适,因此易被人们忽视。而在已病阶段,身体机能、感官开始进入自觉状态,疾病已超越耐受的范围,身体开始出现明显的不适症状,人们才开始积极求医治疗。正确的拉筋方法能使身体的血液流畅,达到自愈和诊断身体的目的。

任何疾病的发生都是从未病到已病,从未成形到已成形。按照现代医学的说法,就是任何一个器质性的病变都是从非器质性的阶段发展而来,病情的发生必须有一个转化的过程。在非器质性的阶段治疗是比较容易的,而一旦进入器质性的阶段,治疗就困难多了。从中医学来说,筋络和气血循环是相辅相成,经常拉筋,五脏六腑也会跟着活动,更加延年益寿。

人们应时时拉筋,以便舒筋活络,气血畅通,身体自然不会受到疾病的侵袭。要想通过拉筋等舒筋活络的方式来防病治病,首先要善于识病。也就是说,经筋诊断可依身体整体结构的变化,再论局部机体后续的延伸;亦可直接以四肢末端论整体结构,至整体的病因病理;任何病变在身体的某一部位都有明显的线索可以遵循,且其线索均有相对应的线索存在。因为身体结构为求平衡,在对应的地方产生了所谓的代偿作用(病因),而在两相对应的中间形成压力(自觉不适)。辨明病因之后,通过采取相应的舒筋活络方法,往往能达到“手到病自除”的功效。

筋是中医的旧称,西医统称为肌腱、韧带、腱膜等;缩,有收缩和痉挛的意思。简单来说,筋缩就是筋的缩短,因而令活动受限。每个人身上都有一条大筋,从颈部开始引向背部,经腰、大腿、小腿、脚跟至脚心。拉筋,即是通过在人体的体重加上施力的起仰角度改变,把人体的体重转化为拉筋的力道,充分帮助人体全身筋脉拉伸舒缓。

易筋经,拉筋方法,鸟伸,健身,气功

易筋经,拉筋方法,鸟伸,健身,气功,以腰带动两臂向外摆动,幅度依次加大。这样不仅对肾起到按摩锻炼的作用,而且可以对上肢经脉进行牵拉刺激,使经气通畅,起到对颈、肩、肘部运动不适的防治作用。还可以对胸廓进行有规律的扩张,有助于舒胸畅气,利心肺之气,调和心肺功能,充分发挥“肺主一身之气”的功能。胸中宗气充沛,则全身之气充沛,全身气机升降协调,脏腑气化功能正常,使整个机能状态得以向有利的方面发展。同时对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预防治疗作用。

《易筋经》原文指出:“将欲行持,先须闭目冥心,握固神思,屏去纷扰,澄心调息,至神气凝定,然后依次如式行之。”练习中“必以神贯意注,毋得徒具其行,若心君妄动,神散意驰,便为徒劳其形,而弗获实效。初练动式,必心力兼到”。易筋经全套功法习练过程中要求形意相合,伸筋拔骨。

易筋经,拉筋方法,鸟伸,健身,气功,身体前俯,两掌下按,目视前方;下颌内收,颈椎、胸椎、腰椎节节蠕动。这样可以对督脉、足太阳经两条经脉上的穴位及夹脊穴进行刺激,而有效的锻炼了肾和膀胱,使其气血激荡,经络疏通,起到养生和对心肺、胃肠道、腰腹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易筋经》原文的要求:初练者,“日行三次”为宜。即:早、中、晚三次。但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与古时相比已有很大程度的差别,“日行三次”很难坚持。笔者通过练功实践提出:日行1—2次,每次练2遍。首先,日行1—2次,是指早晚各行一次。晨练空气好,情绪相对稳定,是练习的黄金时段。晚练,在完成了一天的事务后,自由支配的时间宽裕,练习后可以更好地促进睡眠。如果每天早上或晚上练一遍,只要坚持也是可行的。其次,每次练2遍是因为《易筋经》属意、气、形高度协调的练习方法。从运动生理学的角度看,易筋经属于小强度运动项目,每次只练一遍对内脏器官有一定的锻炼价值,而每次练2遍则能获得更好的锻炼效果。

如果觉得《易筋经 拉筋方法(鸟伸 健身 气功 中医经络养生黄帝内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