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冬季养生 “五防”“五养”之道(你需要知道)

2023-05-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2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一说到“秋高气爽”,浮现在我们眼前的多是人群在落叶飘满的森林里行走,但秋天多变天气的杀伤力也不可忽视,一不小心,你就会中招,在如此特俗的情况下,这可不是什么好事。秋冬季养生,小编将告诉你“五防”“五养”之道,铸就强健体魄。

1、健身运动好时节

秋季空气清新,正是运动健身的好季节。为了减少寒冷季节易发的疾病,在秋凉的时节,应加强耐寒锻炼,逐步过渡到寒冷的冬季。秋季在户外慢跑,吸进微冷的空气,可提高呼吸道和肺部的耐寒力。慢跑时吸人的氧气比安静时多7~9倍,这又可改善呼吸系统的功能和心肌的供血状况。此外还可进行爬山、打球、做操等活动。

秋凉后每天用冷水浸泡双脚,先从温水开始,逐渐降低水温,直至4℃左右。

身体强壮的人可进行冷水浴锻炼,以增强皮肤弹性,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皮肤、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的适应能力。开始可先用冷水洗脸、洗脚,继而用冷水擦身,然后用干毛巾擦至皮肤发红,再进行冷水淋浴。还有冷空气锻炼,秋天要晚添衣服,迟穿棉衣,做到“秋冻”。

秋季健身可以选择登山、冷水浴、太极拳和健身舞等方式。

2、秋季健身有“五防”

一防受凉感冒。

二防秋燥秋。对于运动者来说,每次锻炼后应多吃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蜂蜜、银耳等,若出汗较多,可适量补充些盐水,补充时以少量、多次、缓饮为准则。

三防运动损伤。

四防运动过度。

五防凭热情蛮练。

3、秋季健身有“五养”

必须注意保养内守之阴气,凡起居、饮食、精神、运动、防病等方面的调摄,皆不能离开“养”收这一原则,方能安全度过“多事之秋”。

运动重“护养”;

起居重“调养”,需多备几件秋装,及时增、减衣服,防止感冒致病;

饮食重“摄养”,尽可能少食葱、姜等辛味之物,适当多食一些酸味甘润的果蔬,如百合、银耳、秋梨、柿子、甘蔗、藕、蜂蜜、乳品等,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

精神重“修养”;防病重“保养”。

防病重“保养”。

秋冬季健康养生,健身运动排第一,饮食也十分关键,也需要根据天气穿衣,心情也十分的重要。你知道了吗

如果觉得《秋冬季养生 “五防”“五养”之道(你需要知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