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白菜是甲状腺结节“催化剂”吗 提醒:这三种蔬菜(早点撤下饭桌)

2023-05-25 分类:养生资讯

#健康有知识#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很普遍的问题,有些朋友发现甲状腺结节就开始自己吓自己,认为这是癌变的前兆。甲状腺结节到底会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呢?饮食上又该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们就具体分析一下,希望您能理性对待。

甲状腺结节是什么?

甲状腺是人体分泌腺,位于颈部甲状软骨的下方。半圆形包绕气管,形似蝴蝶。其主要功能是合成、贮存和分泌甲状腺素,来维持人体正常的生长、发育与代谢功能,因此甲状腺被称为“人体发动机”。

如果甲状腺内的细胞局部异常生长,形成与周围实质有明显界限的孤立性病变,则称为“甲状腺结节”,这种问题在临床上很常见,女性和老年人群更为多见。

白菜是甲状腺结节“催化剂”吗?

白菜属于十字花科的蔬菜。有些人认为能产生抗甲状腺物质,摄入人体后会转化成一种抵消甲状腺素作用的物质——硫氰酸,对手术的康复和甲减治疗是不利的,其实,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

大白菜的营养成分很丰富,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粗纤维以及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

医学上认为,白菜性味甘平,有清热除烦、解渴利尿、通利肠胃的功效,经常吃白菜可防止维生素C缺乏症、即坏血病。

日常生活中多吃白菜和萝卜,其中所含营养价值非常高,不仅能补充人体营养元素需求,同时还能够起到消肿的作用,有助于保护甲状腺功能强大。

白菜和萝卜所含营养成分,还具有一定抗癌作用,非常适合甲状腺结节患者吃,当然也需要控制好摄入量,毕竟我们每天吃的食物量,都是有限的,基本不会出现摄入超标现象。

提醒:这三种蔬菜,早点撤下饭桌

1、腌制蔬菜

咸菜经过腌制后会产生部分亚硝酸盐,这种物质具有很强的刺激性,容易损伤到我们甲状腺细胞,影响甲状腺功能正常运行,不仅促使甲状腺疾病产生,还会增加致癌风险。

辛辣刺激食物也是甲状腺结节的诱因,希望你还是尽早撤下饭桌,减少摄入量,注重饮食清淡为主,能够有效维持身体内分泌平稳也有助减轻对各个器官损伤血鸭保护血管。

2、海带

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常见疾病,它是局部甲状腺细胞生长异常导致甲状腺内出现一块或多块组织结构异常。

如果甲状腺结节是因为碘含量摄入过多,引起的是不能吃海带的,因为海带中碘含量相对比较高,更容易促使甲状腺结节增长,甚至会发生恶性病变,希望大家引起重视。

3、卷心菜

甲状腺结节患者不能吃卷心菜,因为卷心菜含有大量点,进一步增长。查出甲状腺结节的患者,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控制这类食物摄入。

如果吃含碘丰富的食物,也有可能会导致FT3,FT4水平上升,TSH水平下降,严重的甲状腺人群,还可以出现碘甲亢的症状!

出现甲状腺结节,会伴随以下症状:

体重的突然变化

甲状腺是调节人体代谢的腺体,如果甲状腺功能出现问题,人的体重就会组织出现异常甲亢的患者,虽然食欲好,但由于新陈代谢加快就算吃再多食物,体重依然不增反降,甲减的患者通常食欲不振,新陈代谢速度却会下降,体重反而会增加。

皮肤组织异常

甲亢患者新陈代谢快,看起来皮肤更光滑细腻,面色红润有光泽,甲减患者由于甲状腺素分泌不足,代谢缓慢,更容易出现皮肤粗糙等问题。

情绪容易波动,记忆出现问题

紧张、烦躁、焦虑等情绪通常是甲亢的前兆。而甲状腺功能衰退的常见症状就是容易健忘,会突然忘记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

容易失眠、疲劳

由于甲状腺素分泌出现问题,有些患者表现得难以入睡。此外,还有一些患者会出现容易疲劳的情况。

引起甲状腺结节的风险因素有哪些?

1、遗传因素,基因遗传因素是导致甲状腺结节发生的重要原因,对于有家族史或一些基因的突变或缺失,都是导致甲状腺结节发生的重要因素。

2、性别因素,研究发现女性甲状腺结节患病率是男性两倍,专家认为雌激素水平的变化,可能是甲状腺出现结节的重要因素,当然这个原因还在研究中。

3、年龄因素,儿童出现甲状腺结节的几率在1.5%以下,而成年人发生甲状腺结节的比例则上升至10%以上,随年龄增长,甲状腺出现结节的风险越来越高,但需要注意相比于老年人多发性良性结节比较常见,儿童青年甲状腺出现结节的恶性率比较高。

4、代谢因素,身体代谢的变化与甲状腺结节出现的风险几率有密切联系,研究发现甲状腺结节出现与甲状腺疾病之间有共同的病因基础,对于有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等问题的朋友出现甲状腺结节概率相对比较高,需要定期检查。

5、碘摄入因素,碘元素缺乏地区是发生地方性甲状腺肿的高危地区,碘元素摄入量的缺失或者增多,都可能会导致甲状腺结节发生风险增加,建议大家一定要合理调整碘元素摄入量。

6、自身免疫因素,研究发现,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出现甲状腺结节的风险更高。对于这类患者,还常常伴有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同时伴发甲状腺结节。

7、心理因素,如果一个人长期处于压抑,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等会导致甲状腺结节发生风险进一步增加,这一点要格外注意,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本身就会产生抑郁焦虑倾向,此时应该多注意甲状腺保护。

8、其他因素,导致甲状腺结节的影响因素还有很多,比如放射性因素,经受过头颈部电离辐射的人,罹患甲状腺结节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而感染因素引起炎性的甲状腺结节,吸烟也会引起甲状腺结节发生风险的增加。

如果觉得《白菜是甲状腺结节“催化剂”吗 提醒:这三种蔬菜(早点撤下饭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