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脾虚的孩子爱感冒 胃口差(不长个 这个食疗方 专门健脾开胃~)

2023-05-25 分类:养生资讯

在物质贫穷的年代,孩子最大的问题是什么?营养不良。

那么,在现代物质丰盛的年代,孩子最大的问题又是什么呢?脾虚。

很多孩子的问题,比如爱生病,感冒发烧,挑食厌食,消化不良,面黄肌瘦个子小或者虚胖,其实背后都是同一个原因:脾虚。

小儿由于发育还不完全,本身脾胃较弱。但在生活富裕的当下,孩子锦衣玉食,每天零食不断,家长还巴不得每天把最好的都给孩子吃,但由于孩子脾胃弱,消化不了,就容易导致积食,从而脾胃更加虚弱。

脾虚不能很好运化营养,抵抗力低下,所以孩子爱生病,动不动感冒发烧;脾虚吸收不好,容易营养不良,所以孩子怎么吃都面黄肌瘦不长个;脾虚消化不好,常常积食,所以孩子肠胃不适,挑食厌食;脾虚的孩子还有个明显症状:便溏,也就是大便长期不成形。

小儿脾虚怎么调理?八珍糕专门健脾胃

孩子吃太好,导致脾胃虚弱,这在古代,什么人家最容易中招?

皇家。

皇子们是最有条件锦衣玉食的群体,于是现在孩子的脾虚、积食,皇子们提前千百年就遭遇了。

明代御医陈实功,著名中医学家,为皇子们研发了一个方子,记载在他的著作《外科正宗》中,这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八珍糕。

八珍糕由八味材料组成:茯苓,白扁豆,莲子肉,薏米,怀山药,芡实,山楂,麦芽。做法:以上八种材料等分,可以都用30克,研成粉末。加入200克糯米面,或200克粳米面,再加入适量白糖,加水和面,蒸成糕。每块15克,一天吃一块即可。

这个方子,被很多中医大力推崇,在央视《百家讲坛》中,中医专家罗大伦特别推荐,后来在著作《阴阳一调百病消》中,再次推荐了这个健脾胃糕点。

在很多地方,比如浙江西塘,八珍糕还成了当地的传统糕点。

在八珍糕这个方子里面,山药、莲子肉、白扁豆都是滋补脾阴;山楂和麦芽是消食化积的;茯苓和薏苡仁是祛湿的;芡实是收涩的,整个食方平和无偏。

所以不只是孩子,脾胃虚弱的成年人吃八珍糕也是很好的。

不想自己做的,可以吃成品↓

如果觉得《脾虚的孩子爱感冒 胃口差(不长个 这个食疗方 专门健脾开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