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营养师:进入夏天后 每天早上喝杯姜枣茶(去火养胃 祛湿扶阳)

2023-05-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1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随着春天的结束,夏天的开始,天气逐渐热了起来。此时斗指东南,日照充足,万物也将进入旺盛的生长期。户外工作的人们容易出汗、流失体内电解质,极易出现上火的情况。

此时适合人们养生的方法,则是不吃过于寒冷的食物,容易刺激肠胃、增加消化道不适,如腹泻、呕吐、腹胀等。既能避免上火,还能去火养胃、祛湿扶阳,大家不妨选择每天早上喝一杯姜枣茶。

自古以来,民间就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在温度高的夏天,面对各种美味,有些人会食之无味,反而喜欢吃开胃小菜、凉拌菜等等,不仅容易伤胃还会损耗体内的阳气。

在传统中医上认为,夏天正是扶阳的阶段,生姜又能清热解毒、解表散寒,早上又是身体内阳气非常虚弱的状态,就不妨用生姜和红枣一起煮水后。

具体做法为把生姜切成薄薄的小片,在其中加入3~5颗红枣。红枣在这里起到的作用是,曾在《本草经解》中记载:红枣味甘、气平、无毒,有补中益气、平胃气、补气、安神通九窍、助十二经。

和生姜配伍,可提高补气血的作用,并且针对生姜的辛辣味,红枣甜味正好能够互补。如果你最近气血虚弱、全身乏力、精神状态差等,就适合早上喝杯姜枣茶。

另外,夏天的暑容易伤气,特别爱上火的人,一定要注意心情管理。良好的情绪,有利于积极的生活态度,避免情绪引发更严重的情况。对于阳气虚弱的人,早上喝杯姜枣茶,可温中补虚、排寒祛湿。

如果你本身喜欢吃姜,除了喝杯姜枣茶,还可以用醋泡生姜,或者是把生姜切成丝状,用来沏水、沏茶,或者是泡脚,都是个不错的选择。

最后提醒大家,姜枣茶虽然好喝,但大家要注意喝的量,每天早上不宜喝过多。尤其是有炎症、经常上火的人,过量饮用还容易增加上火、便秘等情况。

对于糖尿病患者切勿食用太多的红枣,每百克红枣中有276千卡的热量,67.8g的碳水化合物,反而容易升高餐后血糖,增加肥胖的发生危险。

所以,更建议糖尿病患者单独用生姜泡水,如果病情较为稳定,可选择泡1~2颗红枣,用来调味也是可以的。或者是用醋泡,都是不错的食疗之选。

如果觉得《营养师:进入夏天后 每天早上喝杯姜枣茶(去火养胃 祛湿扶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