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五指毛桃煲猪骨(好喝又祛湿)

2023-05-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3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春季天气潮湿多雨,对于平素脾胃虚弱的人更易湿邪困于体内,常表现为食欲不佳、上腹胀闷、肢体乏力、口淡无味、大便稀等症状。广医附属中医医院脾胃科樊春华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表示,要想祛湿先健脾,推荐以下祛湿健脾汤。

五指毛桃土茯苓猪骨汤

材料

五指毛桃50克,鲜土茯苓250克(若用干品,则用50克),赤小豆100克,生地50克,胡萝卜1根(约150克),甜玉米1根(约200克),猪脊骨750克,鸡脚6只。

做法

先将猪脊骨洗净,斩大块,和清洗干净的鸡脚一齐放进沸水中稍焯,捞出用凉水冲洗干净血沫;鲜土茯苓洗净,斩小块;胡萝卜削皮,洗净,滾刀切厚块;玉米去除包衣及须,洗净,横切为6小段。然后,连同洗净的其他食材一齐置于砂锅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白酒少许,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熬2小时,精盐、鸡精调味,即可。

功用

本汤食材中,五指毛桃(别名南芪)性味甘平,健脾补肺、行气利湿、舒筋活络;土茯苓性味甘淡平,清热解毒、除湿泄浊、通利关节;赤小豆性味甘酸平,利水消肿、解毒;生地黄性味甘寒,清热凉血、养阴生津;胡萝卜性味甘辛平,健脾和中、养肝明目、化痰止咳;玉米性味甘平,调中开胃、利湿;性味甘平,益肾滋阴、止渴的猪脊骨,以及性味甘温,功擅温中益气、益精填髓、强筋骨的鸡脚。

诸物合烹,味道鲜香可口,汤性平和,清补兼备,既可清热解毒、清肝凉血、开胃化痰、除湿泄浊、舒筋活络,又可健脾补肺、益肾滋阴。适宜于春季一般人群服食以御春温湿毒,尤宜于肺脾肾虚弱,水湿运化不力、湿毒壅滞者。■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如果觉得《五指毛桃煲猪骨(好喝又祛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