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太极拳养生的延展——关于睡眠方面的一些建议(上)

2023-05-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0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睡眠是人生命中十分重要的生理现象,是大脑皮层细胞保护性抑制,使脑细胞不致过度疲劳,也是消除脑力和体力疲劳,调节机体的必然生活内容。

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白天和黑夜是所有生物及自然的基本规律,它形成了人体的生物钟现象。

长期睡眠不足,会使机体的生物规律受到干扰,人的生理功能将会出现混乱,神经系统失调,轻者使得学习和工作的能力下降,重者将导致全身性疾病,如神经衰弱、消化功能减弱、心血管疾病等等。

缺少睡眠会降低体质水平从而使抵抗能力下降,疾病将乘虚而入。所以有许多疾病是由劳累造成的。

“眠食二者为养生之要务”早已被古人所认识,睡眠胜似处方,和营养一样是健全体质、保障健康的重要手段。

睡上一个好觉,第二天会感到神清气爽,充满活力,有足够的精力去面对学习和工作。

如果觉得没有睡好,比如失眠或熬夜,有觉不睡,那第二天一整天都没有精神,或者到了下午会感到疲倦无力,记忆力减退等。

这样不但严重影响了学习和工作,就连运动、饮食也会受影响,那样的话,心情也不会好到那里。

长时间的熬夜,身体迟早会出问题,如果没有了好的身体,那你还有什么呢?

所以无论是运动、饮食、睡眠还是良好的心情,它们之间都是相互影响的,要将它们合理地联系起来。

对自由职业的人来说,有事尽量白天做,没有比拥有健康的身体更重要的事情了。

熬夜和运动过量一样会调动肾气,不但补充不了血气,还会使其严重受损,时间久了,身体必然要出问题。

觉睡不好了,坏的信息会迅速传给大脑,食欲不正、工作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这种状态下,运动反而是一种损耗。

每个人学习和工作的模式不同,有张有弛,可以根据学习和工作的具体情况自行调节。

集中精力思考一个问题,大脑皮层处于兴奋状态,睡意会减弱,在紧张生活过后,应该主动地争取休息,补充睡眠不足,重新调整机体平衡,否则大脑神经因长期处于兴奋状态,会影响整体机能不协调而损伤身体。

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睡眠过少伤精劳神,损伤体质,睡眠过多,对身体同样有害,会使睡眠中枢处于疲劳抑制状态,使机体代谢功能和各器官的功能减弱,同样还会使人精神懒散,思维迟钝,机体乏力。

从季节的角度来分析,有春困、秋乏、夏打盹、醒不了的冬三月之说,要遵循四季变化的规律来合理安排睡眠。

冬夜长,夏夜短,所以冬天睡觉时间要长一些,可早睡晚起,在这个季节里,练拳时间安排在下午三四点钟为宜。如果由于工作原因而不能在这个时间段运动,那也可以固定一个基本不变的时间,可让生物钟有一个识别,在这个时间段我是要做什么的,是工作学习还是运动要形成一个时间秩序,那样也是可以的。

按照五行生克制化规律,冬季多眠,血气藏。如果遵循了这个规律,睡眠充足了身体的能量聚集了,那么,经过春季的阳气生发,到了夏季会有足够的气力,并通过一定能量的释放来达到通养经络,调节脏器的作用。

未完待续。

这里会持续提供优质的原创内容,分享轻松、简单,又能获得快乐的太极养生方法。

欢迎您的加入!百家号:倪华太极养生。

如果觉得《太极拳养生的延展——关于睡眠方面的一些建议(上)》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