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孔最穴——润肺理气 治疗扁桃体炎(支气管炎 支气管哮喘)

2023-05-26 分类:养生资讯

孔最穴出自《针灸甲乙经》,属于手太阴肺经。也,孔隙也;最,多也。孔最穴为肺经之穴,肺之时序应秋,其性燥,肺经所过之处,其土(甩肉)亦燥(肺经之地为西方之地)。尺泽穴流来的地部经水大部分渗透漏入脾土之中,脾土在承运地部的经水时如过筛一般,故名孔最。孔最穴为手太阴之郄穴。

孔最穴位于前臂掌面桡侧,尺泽穴与太渊穴连线上,腕横纹上七寸处。中医认为孔最穴可以起到清热止血、润肺理气之功效,临床中主要用于治疗肘臂挛痛、骨关节痛、痔疮、头痛、热病汗不出等病症,尤其对于咽喉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肺部疾病,具有极好的治疗效果。

刺激孔最穴可以采用弹拨的方式用拇指弹拨孔最穴100-200次,长期坚持可以有效的防治各种肺部疾患和痔疮等病症。刺激孔最穴还可以采用艾灸的方式,用艾条温和灸孔最穴十分钟,以穴位局部皮肤温热,但无明显灼痛感为度,每天一次长期坚持可以有效的缓解前壁冷痛、受关节疼、痛热病汗不出等症。

拔罐的方式也可以适用于刺激孔最穴用气罐吸拔在孔最穴上,留罐十分钟即可起罐,隔天一次,可以有效的缓解前臂酸痛、头痛、手关节疼痛以及痔疮等病症。还可以用刮痧的方法来刺激孔最穴,用面刮法从上向下刮拭孔最穴五分钟,隔天一次,以穴位皮肤潮红,或出痧为度,长期坚持,可以有效的改善热病汗不出、咽炎,以及扁桃体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肺部疾患。

实用配穴

孔最穴配肺俞穴、尺泽穴,可用于治疗气喘、咳嗽;孔最穴配鱼际穴,可用于治疗咯血;孔最穴配少商穴,可治疗咽喉肿痛;孔最穴配肺俞穴、云门穴,可者孔最穴配肺俞穴、中府穴,可治疗咳嗽。

如果觉得《孔最穴——润肺理气 治疗扁桃体炎(支气管炎 支气管哮喘)》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