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服用中药也能养生 建议:不建议服用5种中药(不妨了解看看)

2023-05-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0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导语:养生,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对养生是越来越重视。有些对养生有些研究的人,会选择服用药物的方式来保养身体。不仅如此,现在还有很多年纪轻轻的人,也会服用部分保健品、来达到养生目的,来对身体进行保养。但是,药物也不是没有副作用的,长期过量摄入保健品也会威胁生命安全

不适合长期服用的中药,建议多了解一下

1、胖大海

在中医上常常被用来治疗喉咙发炎、嘶哑等问题,但若是过量摄入胖大海,也会导致人体出现大便稀少、气短胸闷等问题。

2、具有清热解毒效果的中药

这类中药虽然能帮助人体降低肝火、起到清热解毒的效果,但是过量摄入,也会对人体造成相应的伤害长期服用这类药物,会导致其中含有的寒湿物质在体内堆积,若是寒湿气堆积过多,会诱发各种不适症状的出现。

其中典型的就是咳痰、喉咙肿痛等,甚至部分人还会因为体寒而出现四肢无力、发热头痛等情况这些症状都会对正常生活造成影响,所以要少服用这类清热解毒的中药

3、银杏叶

生活中有很多中老年人都喜欢用银杏叶泡茶喝,但是过量摄入银杏叶茶水,会导致人体出现头昏脑胀、四肢无力和口干舌燥等问题。因此,建议大家要控制对银杏叶茶水的摄入。

4、含有朱砂成分的中药

其本身就是属于慢性药物的一种,长时间摄入导致慢性中毒的问题在人体出现。实际上,朱砂的药用价值很高,在短时间内适量的服用,能起到良好的安神助眠和降火清热的效果。

通常中医会给睡眠质量差的人群开含有朱砂成分的药物,来帮助他们改善自身的睡眠质量。但是,这类含有朱砂的药物却不适合长期服用,否则会出现重金属中毒的问题,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

5、含有雄黄成分的药物

在我国的某些地区,具有过节喝雄黄酒的习俗。其实雄黄本身属于中药材的一种,用雄黄泡的酒其刺激性较大,能对身体起到良好的滋养效果。但是雄黄中含有汞、和硫化砷等成分,这两种物质都具有强烈的毒性。若是过多的摄入,会导致人体出现中毒的问题,甚至情况严重会诱发器官衰竭的出现。

可以长期服用的中药,坚持能养护身体

1、阿胶

在本草纲目中记载,阿胶有着为人体补充气血滋阴润肺的效果。而中药三宝就是阿胶、鹿茸和人参。

阿胶中的主要成分就是蛋白质、胶原和部分水解产物坚持服用阿胶,能提升人体血红蛋白和红细胞的合成,对于女性来说有着不错的补血效果。

2、枸杞

本身就属于滋补类的中药材经常服用对血管出现的动脉粥样硬化有着良好的预防效果。平时经常喝枸杞水,能强化人体素质,对体寒和手脚冰凉的人群来说,有着极为不错的滋养效果

3、黄芪

据现代研究发现,黄芪有着不错的扩张血管的作用,并且还能清洁血管提升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对衰老也有延缓的效果。平时出现体虚问题的人群,不妨适量的喝一点黄芪水,能有效缓解不适,对身体有着不错的滋补效果

结语:中药在我国拥有者极为悠久的历史,漫长的时间也足以证明其效果。建议朋友们在服用中药的时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用,这样才能有效预防因滥用药物而导致的一系列问题。

如果觉得《服用中药也能养生 建议:不建议服用5种中药(不妨了解看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