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黑豆跟它“天生一对” 没事常吃(降血脂 防血管硬化 早知早好)

2023-05-27 分类:养生资讯

黑豆有“豆中之王”的美誉,民间有“吃药一堆,不如黑豆一把”的说法,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可见黑豆是一种难得的养生食物。

现代医学认为,黑豆中含有极高的蛋白质和氨基酸,而脂肪含量极低,不但具有丰富的营养,还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起到软化血管作用。

黑豆跟它“天生一对”,没事常吃,降血脂,防血管硬化,早知早好

健康搭配1:醋泡黑豆

醋可有效软化血管,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每天食用一点对我们的血管非常有好处,夏季,天气炎热,易疲劳,吃点错,能很快解除疲劳,保持充沛的精力。

将黑豆洗干净,放入锅中翻炒,等到豆子裂口之后盛出,倒入一个容器中,并加入适量的陈醋后将容器密封好,一个星期之后就可以食用了。每天一勺醋泡黑豆,不仅能降血脂,防血栓,还能刺激胃酸分泌,起到开胃的作用。

健康搭配2:黑豆雪梨豆浆

雪梨是一种常见的水果,丰富的B族维生素,能保护心脏,减轻疲劳,增强心肌活力,降低血压;梨性凉有清热镇静的作用,常食能使血压恢复正常,改善头晕目眩等症状。黑豆洗净,提前浸泡一个小时,然后将切好的雪梨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煮至黑豆开裂后用 调理机打成汤即可。

黑豆搭配雪梨制作的豆浆,口味香甜,营养互补,日日食之,具有补肾养肝,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对女性来说还有美容养颜,延缓衰老的作用。

健康搭配3:黑豆紫米豆浆

紫米中膳食纤维能够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有助预防冠状动脉硬化引起的心脏病。两者搭配可以互补氨基酸,营养更均衡。

黑豆、紫米清洗干净,浸泡3个小时,煮熟后,用调理机打成豆浆即可。每天一杯,坚持食用,能帮助调节胆固醇代谢,预防肥胖,远离血管疾病。

食用黑豆注意事项

黑豆中的亚油酸、卵磷脂、食物纤维等可有效地抑制血液中的胆固醇,预防血管疾病,但是,食用时也要注意,黑豆嘌呤含量较高,有肝、肾等疾病的患者要少食或不食。黑豆不易消化,煮汤或者打成豆浆是比较好的。

不好的生活习惯,导致血液的粘稠度升高,使得血液的流动不畅,会加快动脉粥样硬化,对身体带来不利的影响。改善血脂,防血管硬化,还要让自己有规律的作息,不熬夜。

若经医生确诊为高血脂,要按医生的方法按时服药,以上饮食搭配只能帮你辅助调理,并不能代替药物,除了改善生活习惯,饮食要选择低油、低盐、低脂类的食物,坚持适当的运动,血脂会越来越平稳。

如果觉得《黑豆跟它“天生一对” 没事常吃(降血脂 防血管硬化 早知早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