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致富农村:河南淮滨(中药材种植成为热门产业)

2023-05-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1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全国各地也已经陆续进入了春耕工作之中。四月的豫南,到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田间地头,当地农民可以说一大早就忙碌起来。在河南省淮滨县邓湾乡张楼村,村民王东友正在此地检查白术的地膜覆盖情况。

了解的人都知道,白术是一味中药材。在《神农本草经》之中就有过描述:“术。味苦温。主风寒湿痹死肌,痉疸,止汗,除热,消食,作煎饵。久服轻身延年,不饥。一名山蓟,生山谷。”这种中药材不仅性温,而且能够健脾益气,可以治疗腹胀腹泻、胎动不安等症状。由于其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最近这些年来,白术的需求量也逐年增加。

记者在走访的时候,跟村民王东友进行了交谈。村中的白术种植基地,足足有近百亩。王东友是当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最近这些年以来的发展越来越好。他在说话的时候,脸上自豪地神情掩盖不住:“地膜下是今年刚种植的中药白术,它们已经开始破土而出了,每一亩的种植效益,是普通农作物的六七倍。”

今年已经57岁的王东友,在选择参与种植白术之前,曾经多年从事劳务输出的工作。在2017年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之下,王东友发现了其中的商机。王东友来到了豫东地区,发现了当地有很多农户的土地中,所种植的不是一般的农作物,而是各种各样的中药材。在几番打听和调查后,他才发现了中草药的种植前景。

他在考虑了一段时间之后,决定返回家乡种植中药材,想要带领村内的乡亲们能够发展一条新的致富道路。在今年年初的之后,王东友就已经在当地的张楼村和小集村流转了近百亩的土地,全部都播撒上了白术种子。白术的生长周期还算是比较漫长的,2月份开始播种,10月份能够有所收获。按照正常的产量来说,每一亩的白术可以产出2000公斤,市场的收购价一般在每公斤5元。

现如今,王东友已经带领了乡亲们跟当地公司进行了合作。公司为他们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成熟之后可以进行统一回收,销售也不成问题。张东友所建立的这个白术种植基地,在拉动了他自己家庭经济水平的同时,也帮助带动了周围村民实现了就业。

正在种植基地里作业的贫困户耿光珍心怀感恩,“三年之前,俺老伴因为癌症去世了,为了给他看病,欠了40多万的外债。现在女儿出嫁,儿子刚毕业,俺自己在家,到这里打个工,还能补贴家用,比种地的收入要高很多。”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前来咨询,想要加入合作社,能够改善自己的经济情况。王东友充满信心地说:“我打算先发展一段时间,如果这个事可行的话,会带领贫困户加入种植行列,让更多村民从中受益。”

如果觉得《致富农村:河南淮滨(中药材种植成为热门产业)》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