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乙肝患者不能吃鸡蛋 医生:这些食物才真正伤肝(早该列入黑名单)

2023-05-3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5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老张在一年前体检发现了乙肝,接受了一年的抗病毒治疗之后,肝功能和病毒的滴度都有所好转。老张听朋友说肝病患者不能吃鸡蛋,因为鸡蛋含有胆固醇比较高,本来老张因为鸡蛋的营养比较好,平时都是一天吃一个鸡蛋的。现在被说得也不敢吃了,所以这次复查的时候特地问医生:乙肝能否吃鸡蛋?今天就来回答这个问题,同时科普到底哪些食物应该是乙肝患者朋友忌口的。

乙肝真的不能吃鸡蛋?

鸡蛋富含优质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维生素等,且这些营养物质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生物效价高达94%,是营养价值极高的食品。

一直以来,人们都普遍认为鸡蛋蛋黄中的胆固醇会加重脂肪肝,甚至诱发慢性心脏病和高胆固醇血症,因此对于乙肝患者,很多人也误以为不能吃鸡蛋。

事实并非如此,因为鸡蛋中含有的胆固醇摄入人体并非会诱发高血脂,而鸡蛋同时还有大量的优质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而且这些营养素的含量比胆固醇要高。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吃1-2个鸡蛋不会增加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相反还有助于降低血压。

因此,鸡蛋营养丰富,肝病患者适量地吃是可以帮助修复肝细胞,增加免疫力的。而以下这些食物才是真正伤肝的食物。

这些食物才真正伤肝,早该被拉入黑名单!

1)黄曲霉菌污染的食物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污染主食(例如玉米)的真菌毒素,通过饮食摄入该物质可能诱发肝癌,特别是在较少检测粮食黄曲霉毒素的非洲及亚洲部分地区,以及乙肝患者中。一项病例对照研究纳入来自中国台湾某大型社区队列的HBV携带者,发现黄曲霉毒素B1-白蛋白加合物水平高的患者与无法测出该物质的患者相比,前者发生肝硬化性肝癌的风险均更高!

由于我国相对较少检测粮食黄曲霉毒素,我们日常吃的粮食难免有一定概率受黄曲霉素污染,特别是长时间放置的花生和谷物,我们要尽量避免吃。

另外,很多朋友由于勤俭节约,所以可能碰到食物发霉了,也舍不得扔,或者只是把发霉那部分削掉然后继续做熟吃,以为看不到发霉的部位加热了就不会有事。其实发霉的食物,特别是花生、瓜子等谷物、饲草和各种食品,发霉之后很容易感染黄曲霉菌,而黄曲霉菌的菌丝除了表现在外的霉点,还有大量的黄曲霉毒素和细微的菌丝渗透到了食物的内部,往往肉眼是看不出来的。

更可怕的是,黄曲霉素耐高温,除非加热到200-300℃才可能被破坏。而这个毒素已经有明确的研究证明是导致肝脏细胞变性甚至坏死,诱发肝癌的罪魁祸首之一。所以发霉的食物才是真正伤肝的食物,而且不要以为看不到霉点就没事。食物还是吃新鲜的比较好。

2)酒以及含酒精的食物

酒精进入体内90%经过肝脏代谢,而肝脏代谢酒精需要经过三道程序:酒精先被分解为乙醛,乙醛再通过乙醛脱氢酶分解为乙酸,乙酸在人体转化为能量,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但是很多人,特别是中国人,体内的乙醛脱氢酶含量不足,就会导致饮酒后大量的乙醛蓄积在体内,乙醛会破坏肝脏细胞膜,损伤肝脏的细胞核,加重肝脏甚至诱发肝癌。

总结

总之,鸡蛋其实是乙肝患者应该吃的,同时,对于乙肝患者,在饮食中除了注意营养均衡之外,还要注意避免进食霉变和含酒精等伤肝的食物,加上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定期肝病门诊复查,就能最大程度防治乙肝进展为肝硬化或肝癌。

#春季养生全攻略#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对图片作者表示感谢,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您版权的情况,请联系我,我将删除。)

如果觉得《乙肝患者不能吃鸡蛋 医生:这些食物才真正伤肝(早该列入黑名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