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它被称为“平价人参”(是秋季健脾益胃佳品)

2023-06-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6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嘿,最近你的食欲有下降吗?睡眠质量还好吗?身体乏力吗?有没有便秘或者腹泻的情况出现?肚子是不是变大了?面色是否萎黄?如果你有以上种种表现,那么就表示你有脾胃虚弱的症状了!秋季,健脾益胃的佳品当然就是山药啦~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健脾补益,滋精固肾,治诸百病,疗五劳七伤”的佳品。《神农本草经》中将其列为补虚上品,有“小人参”的美誉。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1. 健脾益胃:山药富含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利于脾胃的消化吸收,脾胃虚弱的人可以尝试进食山药;

2. 滋肾益精:山药里含有多种营养素,强健机体的作用;

3. 益肺止咳:山药具有滋润、润华的作用,能益肺气、养肺阴、止咳止痰;

4.抗衰老,滋养皮肤,美白养颜

5. 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山药含有大量的黏蛋白与多巴胺,防止脂肪沉积,具有扩张血管、提高血液循环的作用。

6. 缓解便秘:山药中含有大量的淀粉和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既能给人体带来饱腹感,又具有一定的纤体作用,山药还能帮助胃肠道消化吸收、促进肠蠕动、预防和缓解便秘。

中医上有四大怀药,其中之一就有来自河南怀庆府的山药。大家都耳熟能详“铁棍山药”,那么怎么买山药?买对山药?

1. 看外观:铁棍山药,粗细平均,一般直径1-2.5cm,表皮颜色略深,根茎有铁红色斑痕直径较粗,表皮较润滑,颜色较浅,也无“锈斑”,一般都是普通的菜山药;

2. 掂重量:大小相同的山药,较重的更好,但铁棍山药的单支重量一般不超过250g,太重的话可能不是正宗的铁棍山药;

3. 品口感:铁棍山药水分较少,多糖等较为丰富,液汁较浓。煮熟后,入口觉得“面而甜”,带皮食用会有淡淡的麻味。

养生食疗

01

龙眼肉桂山药红枣汤

材料:山药、红枣、龙眼肉、肉桂、冰糖

功效:补肾养血

02

山药枸杞大枣大米粥

材料:山药、枸杞、红枣、大米

功效:补津液、祛湿、润肤

来源丨周晴晴

如果觉得《它被称为“平价人参”(是秋季健脾益胃佳品)》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