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白露吃什么好 应季而食好度秋(这些时令食材别错过)

2023-06-01 分类:养生资讯

白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白露是一个与温度有关的节气,白露前后,昼夜温差开始增大,需要注意增加衣物。除此之外,白露前后也是大量水果、蔬菜、海鲜等食材上市的季节,俗话说“应季而食好度秋”,白露时节不妨多吃一些应季食材,平稳度过这个“多事之秋”吧!那么,适合白露时节吃的应季食材有哪些?不如一一盘点下吧!

一、蔬菜类

1、花菜

花菜是白露时节常见的时令蔬菜,它有助于解秋乏。花菜之所以能够抗疲劳,因为它是B族维生素群“聚居地”。B族维生素成员众多,在身体中起重要的作用。其中维生素B1有助于改善精神状况,维生素B6在蛋白质的代谢过程中起调控作用,有助于能量产生,维生素B2与B6一起还有助于缓解疲劳及提神醒脑。

2、南瓜

说起白露时节的时令蔬菜,怎么能少得了南瓜。对于南瓜这一蔬菜来说,咱们平时较常见的就是南瓜粥了。当然南瓜也会用来烹饪许多的佳肴,而且很美味。秋季是干燥的季节,南瓜中含丰富的β-胡萝卜素,同时,南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它是提高免疫蛋白活性、加强免疫蛋白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营养素。南瓜性温,味甘无毒,入脾、胃二经,有润肺益气,化痰排脓,驱虫解毒,疗肺痈便秘,滋润毛囊壁、美容抗痘等功效。

3、小白菜

小白菜味苦微寒,适合白露时节养胃通肠。它富含维生素C和钙质,还有磷、铁、胡萝卜素和B族维生素等。小白菜中所含的维生素C,在体内形成一种“透明质酸抑制物”,这种物质具有抗癌作用,可使癌细胞丧失活力。

4、空心菜

空心菜,以嫩茎、叶炒食或作汤,富含各种维生素、矿物盐,是白露时节很重要的时令蔬菜。并且在空心菜的嫩梢中,钙含量比西红柿高12倍多,并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空心菜是碱性食物,并含有钾、氯等调节水液平衡的元素,食后可降低肠道的酸度,预防肠道内的菌群失调,日常多吃对防癌有益。

5、莲藕

九月的莲藕脆嫩多汁,甜味浓郁,是餐桌上很受欢迎的一道美食。并且一年四季中,秋藕最补人。它具有开胃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等功效。并且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有明显益血益气的功效,也可增强人体免疫力,白露时节错过它简直太可惜。

6、红薯

中医学认为,红薯味甘性平,补脾益气。《本草纲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另外,红薯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多吃红薯有利于减肥。在我国,民间认为白露吃红薯可使全年吃红薯丝和红薯丝饭后,不会发胃酸,故旧时农家有白露节吃红薯的习俗。

二、水果类

1、葡萄

葡萄是我们很熟悉的一种水果了,在平时的生活中不少人都是喜欢吃葡萄的,而且葡萄属于白露的应季水果。并且葡萄被人们视为珍果,被誉为世界四大水果之首。它不但营养丰富、用途广泛,色美、气香,味可口,是果中佳品,既可鲜食又可加工成各种产品,如葡萄酒、葡萄汁、葡萄干等,而且果实、根、叶皆可入药,全身都是宝。

2、梨

“白露打枣,秋分卸梨”,白露正是黄澄澄的梨子上市的时候,这个时候吃梨,最为滋润清火、祛秋燥。但梨性寒容易伤脾胃,不可多吃。除了鲜吃,梨还很适合榨汁或炖梨汤。

3、龙眼

民间有“白露必吃龙眼”的说法,寓意是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在这一天吃一颗龙眼相当于吃一只鸡那么补。且不论是否有此般神奇吧,就龙眼本身来说,功效也是相当之多。不但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还可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

4、石榴

石榴红似玛瑙,白若水晶,入口如晶粒玉浆,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梨高。石榴中含有大量的糖类、蛋白质、脂肪、有机酸、维生素以及磷、钾、钙等矿物质,能够补充人体所缺失的微量元素和营养成分。白露时节石榴成熟了,这时候多吃石榴,不仅可以补充人体能量和热量,而且还具有平肝、补血、清热、解毒活血和止泻的功效。

5、柚子

在众多的秋令水果中,柚子可算是个头最大的了,在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左右成熟,皮厚耐藏,故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柚子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还具有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等功效,可促进伤口愈合,对败血病等有良好的辅助疗效。此外,柚子还可以降低血液的黏滞度,对脑血管疾病,有较好的预防作用;鲜柚肉由于含有类似胰岛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6、鲜枣

枣的养生功效可谓是众所周知的。白露前后,鲜枣会上市,它干脆爽口,营养特别丰富,有养血、健脾、补气的功效。它的维生素C、镁、钾等含量均较高,可预防冠心病。高血压和动脉硬化,并有助于阻断致癌物质的形成,可谓是白露时节的风味水果当中不可不吃的佳品。

三、海鲜类

1、鳗鱼

白露节气起,老苏州会吃些鳗鱼(鳗鲡),这时鳗鱼最为肥美,是品尝的最佳时节,因此苏州有“白露鳗鲡霜降蟹”之说。在瓯江口外的洞头岛,照例要吃鲜鳗鱼熬白萝卜,鳗鱼营养丰富,而白萝卜有“消谷和中,去邪热气”的作用,二者同煮,相得益彰。

2、螃蟹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进入九月正是螃蟹蟹肉丰腴、脂肥膏美的时节。蟹味美,营养丰富,含有大量蛋白质及钙、锌,还含有较多的铁、维生素等。螃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人们喜食佳品。

3、海参

民间说“秋吃海参正当时”,不仅因为海参在秋季盛产,还因为它的食补作用。从现代营养学角度来讲,海参富含50多种营养成分,白露时节吃海参可补充夏日丢失的营养,提高人体免疫力。

4、对虾

对虾每年有两次较大的捕捞汛期,一次是四五月间在黄海、东海的春汛,另外一次是九十月间在黄海、渤海的秋汛。不过,从产量和口感上比较,秋天对虾产量高一些,口感也更好。中国对虾不仅味道鲜美,还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佳品。

5、鲍鱼

秋季鲍鱼、海参是很好的进补食材。鲍鱼,本身正是美食也是良药,既美味又滋补。真正的鲍鱼具有平肝、养阴、固肾之效。夜尿频、气虚哮喘者、四肢无力、精神难集中者,白露时节适宜多吃鲍鱼好处多。

6、海胆

每到秋季,海胆开始成熟饱满,海胆黄变得金黄肥美,肉质幼嫩细滑、鲜甜无比。并且海胆中还有大量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营养价值丰富且口感好,非常顺应白露进补“储藏”的主题。尤其男子进补海胆可以达到补肾养阳的作用。

7、鳕鱼

鳕鱼肉味甘美、营养丰富,肉中蛋白质比三文鱼、鲳鱼、鲥鱼、带鱼都高,而且它所含脂肪和鲨鱼一样只有0.5%,要比三文鱼低17倍,比带鱼低7倍;鳕鱼的肝脏含油量高,除了富含普通鱼油所有的DHA、DPA外,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A、D、E和其他多种维生素。而这些营养成分的比例,正是人体每日所需要量的最佳比例,白露时节别忘了给家人安排上!

四、肉类

1、鸭肉

鸭肉是白露时节进补的良品,能滋补养胃、补肾消水肿、止咳化痰,有助于清除体内热毒,特别适合体质虚弱、食欲不振的人用来进补。

2、兔肉

兔肉富含卵磷脂,还含有人体最易缺乏的赖氨酸和色氨酸,对保护大脑、增强血管弹性都有好处。而且兔肉容易消化,在中医看来可以滋阴去火,比较适合白露时节食用。

3、鹅肉

鹅肉中的脂肪含量较低、品质较好,其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高,亚麻酸含量超过其它肉类。鹅的脂肪熔点低、口感柔软,非常适合人体消化吸收。而且鹅肉鲜嫩松软、清香不腻,鹅肉炖冬瓜、鹅肉炖白萝卜、鹅肉炖土豆等都是“秋冬养阴”佳品,白露时节不妨多吃哦!

白露的到来代表着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是一个气温变化转折点,此时一定要顺应季节,多吃一些时令食材,这样才能有助于身体健康。以上这些适合白露吃的时令食材,错过简直太可惜,还在犹豫什么,赶紧给家人安排上吧!

如果觉得《白露吃什么好 应季而食好度秋(这些时令食材别错过)》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