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西安周边的3个美食圣地 地方不大却历史悠久(特色小吃闻名全国)

2023-06-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5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夏天到了,出去走走总不是一件坏事,既然要外出游玩,吃一定是少不了的。

西安原本就是小吃的天堂,不过西安周边几个小县城或者小镇里同样是卧虎藏龙,美食种类丰富,交通也很方便,非常适合周末出行。

关中地区流传着一句俗语——“乾州的锅盔岐山的面,秦镇的皮子绕长安”。由此可见这3个地方一定有着让人流连忘返的美味。

今天就聊一聊这3个美食圣地,看看有没有你喜欢的美食呢?

秦镇

过去人们都说西安人一到周末就往秦镇跑,只为吃一碗正宗的凉皮。

这话虽然有些夸张,但也能说明秦镇凉皮的知名度确实可以。秦镇一般指秦渡街道,隶属于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秦渡街道历史悠久,是陕西关中历史名地,有“周丰宫”之称。

历史悠久的地方向来美食众多,秦镇也是如此。

当然,要说秦镇知名度最高的美食,莫过于秦镇米皮了。

相传秦始皇在位时,有一年关中大旱,好不容易打下的粮食尽是稗秕。碾出的大米质量太差,百姓无法向朝廷纳供大米,这时有个叫李十二的人用大米碾成米粉,蒸出米皮,献给秦始皇,秦始皇吃后大喜,命秦镇每年的贡品只献米皮,这样就形成了久负盛名的美食。

秦镇米皮的做法和西安的凉皮还是有区别的,制作秦镇米皮,要掌握好淘米、蒸制、调味三个环节。米皮用鄠邑区沣河西岸的稻谷制作,质量上乘。配上辣椒油等调味品,吃起来酸、辣、筋、爽、凉,别有一番风味。

西安的秦镇凉皮为了迎合当地人口味,醋味会重一些,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区别,老吃客都会娓娓道来。

除了凉皮,秦镇油糕也是一绝,西安人吃凉皮配肉夹馍,这边要配油糕,价格不贵味道好,来一次绝对能满足你的味蕾。

当然,这边的肉夹馍就......大家懂得。

从西安开车过去大约30公里的路程,1小时左右就能到,周末起早一些去尝尝当地特色,感受一下关中小镇的气息,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岐山

说到岐山你能想到什么?估计很多小伙伴第一反应就是美味的岐山面了。

岐山臊子面历史由来已久,在当地也有个流传甚广的典故:

相传周文王时期西岐当地有条恶龙作恶,百姓叫苦不堪。于是文王亲自上阵屠龙,经过激烈大战终于将巨龙打败,之后为了宴请群臣,就用龙肉做臊子让大家分食之,后来逐渐演化,形成了如今的臊子面。

岐山著名景点周公庙(周公为文王四子)

当然传说只是传说,但是臊子面确实是全国闻名的一道特色美食,为陕西面食文化增添了一道无比绝伦的光彩。

臊子面是著名西府小吃,以宝鸡的岐山臊子面最为正宗。一碗合格的岐山臊子面应该具有“面白薄筋光,油汪汪酸辣香”的特点。面条细长,厚薄均匀,臊子鲜香,红油浮面,汤味酸辣,筋韧爽口,老幼皆宜。

臊子面在关中地区有其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婚丧、逢年过节、孩子满月、老人过寿、迎接亲朋等重要场合都离不开。

除了臊子面,岐山当地的擀面皮、醋粉也是难得的美食,而这里除了吃,还有很多知名的历史人文景点。

周末来一趟,既能吃又能玩,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从西安过去大约130多公里,开车需要1个半小时,当地有高铁站,只需要40多分钟就能到达。

乾县

乾县古称乾州,在《易经》八卦里,西北方称之为“乾”,而乾县的位置恰恰在古城西安的西北方向,故得名为“乾县”。

这里地域辽阔,土地肥沃,气候温和,民风淳朴,物产丰饶,是关中地区盛产小麦的县份。因而这里人多以小麦为主,因此面食的花样丰富,尤以锅盔、挂面驰名。

西安到乾县80公里左右,开车1个小时就能到。来乾县一定不能错过著名的“乾县三宝”。

人常说,“乾县有三宝,锅盔、挂面、豆腐脑。”

在西安乾县豆腐脑也有,不过不多,当然要吃好吃的还得去当地,那个味道无法形容,在其他任何一个地方都吃不到。

而在西安平日里走亲访友人们带的特产里,锅盔一定是最能体现地域特色的美食了。

乾州锅盔相传为修建乾陵时的民夫创制。修筑乾陵,工程浩大,征集的民工和监工的军队数以万计。每日需要大量饭食,一时难以制作出来。于是,民夫便用头盔烙饼,以应急需,这样烙出的饼,形似头盔,所以就叫“锅盔”。

乾州锅盔以当地小麦面粉为主要原料,并配以调料、芝麻、食油。品种有油锅盔、调料锅盔和普通锅盔三种。其制作工艺主要分为和面、制胚、烘烤三道工序。

锅盔看起来平淡无奇,其实内容丰富得很,要知道西安可是有名的“馍都”。这里的馍能加万物,因此在各种特色小吃的衬托下,平平无奇的锅盔反而成了不可或缺的主角。

陕西人平日里常吃到的“锅盔加辣子”就是一道闻名已久的美味,当然有了锅盔,你想加什么都行,无拘无束。

后记

其实不管是西安周边还是陕西的其他地方,都拥有着品种丰富滋味十足的特色小吃,今天分享的这3个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你还知道有哪些美食圣地?可以在评论区留言,一起聊聊吧!

如果觉得《西安周边的3个美食圣地 地方不大却历史悠久(特色小吃闻名全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