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治疗感冒(这几种食疗药膳简单有效)

2023-06-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2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冬季感冒增多,感冒是由多种病毒和细菌所引起的常见外感疾病,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大类。症状各有不同:一,风寒型,表现为怕冷较重,发热较轻,鼻塞声重或鼻痒喷嚏,流涕清稀,喉痒,咳嗽,痰多稀薄,头痛无汗,肢体酸痛,口干渴,舌苔薄白,治则宜辛温解表,发散风寒。二,风热型,表现为发热较高,怕冷较轻,汗出不畅,鼻塞,流黄涕,咽痒,咳嗽,痰少而黄稠,口渴,四肢关节痛,小便短黄,舌尖边略红,舌苔薄白或微黄。治则宜辛凉解表,疏散风热。三,暑湿型,表现为身热,微恶心,汗少,肢体酸重,头昏胀痛,咳嗽痰粘,鼻流浊涕,心烦,口渴或口中粘腻,渴不多饮,胸闷,恶心,小便短赤,舌苔薄黄而腻。治则宜清暑袪湿解表。为你推荐几款食疗药膳,简单有效:

1,香菜葱白汤

配方:香菜15克,葱白15根,生姜9克。

制作:将香菜、葱白、生姜洗净,切碎,水煎,去渣取汁饮服。

用法:每日一剂,连服2-3日。

功效:疏散风寒,辛温解表,适用于风寒型感冒。

2,生姜红糖汤

配方:生姜15克、红糖50克。

制作:将生姜去皮,洗净切碎,捣烂,加红糖一并放入碗中,用沸水冲泡,盖好,约十分钟后,搅匀饮服。

用法:每日1次,连服2-3次,饮后盖上被子取汗。

功效:辛温解表,发散表邪,造用于风寒型感冒。

3,姜葱米醋粥

配方:生姜5片,葱白3根,米醋15毫升,粳米50克,红糖1匙。

制作:将葱切段,与姜一同用纱布包好,和淘净的粳米加水同煮成粥,等粥成时,加入米醋和红糖,再煮沸。

用法:每日3次,连服3-5天。

功效:适用于风寒型感冒。

4,葱白生姜荡

配方:葱白连根15克,生姜10克,生甘草9克,淡豆豉15克,萝卜100克,食盐、大蒜、酱油、胡椒粉、味精各适量。

制作:将葱白连根,生姜,生甘草洗净,切碎,萝卜去皮切成片,放锅中加食油,食盐,豆豉煽炒后,加放适量水煮汤,至熟后调味即可。

用法:食萝卜,饮汤。

功效:辛温解表,发散风寒,适用于风寒型感冒。

5,银菊饮

配方:金银花6克,菊花9克,山楂5克,蜂蜜50克,食用香精适量。

制作:先将金银花洗净,山楂洗净拍破,菊花洗净。三药同时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用文火煮沸约30分钟后、起锅滤汁。再将蜂蜜倒入干净锅内,搅拌均匀,用纱布过滤去渣即可。

用法:每次1汤匙,日服3次,温开水冲服。

功效:辛凉解表,清热解毒。适用于风热型感冒。

6,薄荷粥

配方:鲜薄荷30克,粳米50-100克,冰糖适量。

制作:先将薄荷洗净,入锅,加水适量煮煎至汁浓时停火,过滤取汁,再将淘净的粳米入锅煮粥,粥将熟时,加入薄和汁和冰糖,再煮沸即可。

用法:每日一次,可于午后凉服。

功效:清热解毒,清利咽喉,适用于风热型感冒,但秋冬季节不宜用,也不宜多食。

7,荷叶粥

配方:鲜荷叶1张,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制作:将荷叶洗净,切成块,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煎煮10-15分钟,然后过滤,去渣取汁备用。粳米淘洗入锅,加入荷叶汁,冰糖和适量水,熬煮成粥,至熟即可。

用法:佐餐食用。

功效:清暑袪湿,益气解表,适用于暑湿型感冒。

如果觉得《治疗感冒(这几种食疗药膳简单有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