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牙周问题别当小事 或能牵一“齿”而动全身(做好口腔护理很关键)

2023-06-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1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随着我们的生活条件整体的不断升高,有一个新的问题逐渐进入到人们的视野中:牙齿健康。家长们都在教育着小孩子要注意口腔健康,多刷牙,少吃甜食,但是很多成年人的牙齿却是一堆的毛病。三十岁到四十岁左右的人群中,百分之八十左右的人有牙龈出血的症状,这个占比真的是非常大。要知道牙周的问题不仅仅是牙疼就结束了,从牙齿上面是可以影响到整个身体健康的。

牙龈出血红肿,不一定是上火了

在我们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牙龈出血是因为这段时间的生活作息不规律,或者是辣的东西吃多了上火。但事实不一定如此,确实有一部分上火了会导致牙龈出血,但是还有一部分的牙龈红肿出血是因为牙周病导致的。如果是因为牙周病导致的出血红肿,那么你吃再多的降火药也是没有效果的,反而会影响治疗牙周病的时间。也许有人会疑惑,蛀牙什么的大家都知道,这个牙周病是什么呢?

什么是牙周病?

可以先简单了解一下牙齿的构成,牙齿是由牙周组织构成的,牙周组织中包含了牙龈牙周膜牙骨质等。可以说,牙周组织是一个人牙齿是否健康的关键所在。而最常见的牙周病:牙周炎就是一种慢性疾病。一些牙斑菌会“寄生”在牙齿上面,这种细菌是没有办法通过普通的水流冲洗掉的,长期下去就会导致牙齿出现问题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牙周病。并且牙周病最恐怖的地方在于,长时间不处理它,就会导致身体里其它疾病的出现。

牵一“齿”而动全身,千万不要忽略牙周病

牙周病最喜欢的恐怕就是糖尿病患者了,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是无法正常代谢掉糖的,需要通过其它手段进行辅助。患上糖尿病之后,会有非常大的概率患上牙周病,并且一旦患上会比普通人的症状要重,非常容易出现牙周肿胀和发脓。

一旦患上牙周炎,也非常容易伴随着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主要是因为血液中的高脂肪形成斑块,在血管中堆积造成动脉粥样硬化。而牙周病上的病菌,可以通过牙周组织溃烂的地方,进入到血液里面,加入到血液的正常循环之中,便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伤害。

如何预防牙周病?

牙周病的发展速度非常慢,所以是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手段进行预防的。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口腔的卫生情况,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吃过食物之后如果可以刷牙,尽量刷牙,条件不允许的话可以用清水清洁一下口腔的卫生。其次刷牙的时间还方式都需要标准化,保证口腔里的每个部位都清洁到位,才能预防牙周病。定期的牙齿健康检查也很有必要,可以保持半年左右一次,在口腔检查的同时也可以进行洗牙。

其次注意饮食的卫生和健康,尽量少吃甜食,一旦吃了最好吃完就刷牙。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对于口腔而言也有一定的清洁能力。不要吸烟喝酒,少喝碳酸饮料,这几样对牙齿的伤害要比你想象得多。最后,哪怕真的划伤牙周病也不需要太过担心,及时到正规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治疗,牙周病的治疗周期会较长,保持良好的心态遵从医嘱安排。千万不要一直拖着,很可能会错失最佳的治疗时间,导致一些不可挽回的后果。

参考资料:[1]《牙周病危害大,更可怕的是你得了都不知道》.健康中国.2021-05-11

如果觉得《牙周问题别当小事 或能牵一“齿”而动全身(做好口腔护理很关键)》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