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以中医药文化涵养时代新人一一湖南中医药大学创新育人鲜活样本

2023-06-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93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湖南中医药大学传统保健队在2019年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锦标赛中获金奖。(湖南中医药大学供图)

万 颖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湖南中医药大学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中医药文化涵养时代新人,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以心养人、以体塑人,积极拓展中医药文化育人路径,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育人模式,获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12月6日,在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湖南中医药大学摘得创意组金奖。近年来,湖南中医药大学学子频频在国际国内舞台上惊艳亮相,获全国中西医结合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团体一等奖、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国际健身气功交流大赛金牌,在“泛珠三角区域(9+2)”中医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中,连续三年获团体一等奖。校园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龚后武、崔胜强,第五届“向上向善湖南好青年”陈星宇、“百佳学生党员”等类似典型人物不断涌现。

“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丰富的知识、娴熟的技能和创新的思维”,这才是新时代需要的中医药人才。2019年9月,由副校长葛金文主持的“新时代中医药人才‘五位一体’协同培育体系的构建与实践”项目,获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以文化人】

国医特色思政,精准导航新时代中医追梦人

湖南历代名医大家辈出,医典论著不胜枚举。“大医精诚的至高追求,上医医国的家国情怀,上工治未病的忧患意识等,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将中医药文化资源广泛运用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有助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和针对性,扩大实效性。”校长戴爱国深信,深厚的中医药文化里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

近年来,湖南中医药大学结合神农尝百草创医学、张仲景长沙坐堂行医救死扶伤、药王孙思邈龙山采药著书立说及“杏林春暖”“橘井泉香”等湖湘中医佳话,通过多种形式,在大学生中传承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党委书记秦裕辉的“书记第一课”,为 2019级新生主讲“做新时代的中医追梦人”,以翔实资料、典型案例和生动的讲述,筑牢新生 “信国医、爱国医、用国医”的专业自信,引导他们“学国医、精国医、行国医”职业追求。在今年3月17日的中国国医节上,千余名学生身穿黑白衣裳,在近万平方米的体育场上组成一个太极图,齐诵《大医精诚》选段,中医精神在庄严的仪式中升华。2019年11月12日晚,国医大师、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孙光荣登上该校“名医名师大讲坛”,为学生们作了题为《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的主题讲座,勉励学子们从“理论求诸典、经验求诸师、专长求于野、特技求诸新”四条路径来践行中医药人的光荣使命。

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湖南中医药大学探索建立中医药课程思政体系,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思政课品牌。持续开展“诵红色家书、育家国情怀”“唱红色经典、铸家国情怀”“观红色电影、寻红色足迹”等活动,生动活泼地在学生中弘扬革命文化。学校建立了湖南省首家高校党代表工作室,组建思政育人团队,成立学生党员发展服务中心,一对一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以德育人】

“三大德育”答辩,全程领航莘莘学子

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以“新生德育答辩、学生党员干部德育答辩、毕业生德育答辩”为核心的三大德育答辩贯穿学生整个大学生活。2014级应用心理学1班易乐娟是受益者之一。2014年参加完军训的易乐娟参加了学院举行的新生德育答辩活动(注重新生认知与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她对大学生活的好奇与迷茫不仅得到了老师现场的引导,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的思想动态也受到老师的密切关注。在老师的鼓励下,易乐娟当选学院学生会网络部部长,逐步体会了为同学服务的满足感,找准了心中的信仰——加入中国共产党。她一次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并起到表率作用,终于在大四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员干部答辩(注重党性修养的教育与创先争优、优秀典型的树立)中,她对未来为人民服务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在毕业生德育答辩会上(注重学生感恩教育和奉献精神、责任感使命感的加强),易乐娟更增加了奉献社会的笃定。2018年她顺利被“南疆计划”录取。

【以心养人】

“四季养心”平台,贴心护航健康心灵

谁的青春不迷茫?针对大学生对生命、成长、人生价值、人格四大心理困惑,湖南中医药大学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中所蕴含的生命价值观、思想价值观、科学价值观和伦理价值观等核心价值取向,根据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不同的物候和心理的变化,采用不同的情志调摄方法,自2010年起,创新搭建了 “四季养心”心理健康服务平台。经过九年的探索实践,“四季养心”体系完善,实效性显著提升。秋冬是抑郁症高发的季节。但在湖南中医药大学,2019年的秋季养心主题活动“幸福在哪里”,有情绪管理团体辅导活动帮助学生学会觉察、接纳、管理情绪;有“爱情话你知”“分手那些事”恋爱主题讲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应对恋爱挫折。今年冬季养心主题活动“守藏的信仰”“爱无言,唯三行”写给父母的三行情书活动让学生加强与父母的情感联结。

学校心理发展服务中心设立有中医特色放松室,将心理咨询和中医五音疗法、传统体育保健相结合,晨昏四季选取与时间季节相应的音乐处方,让学生身心愉悦,情志调和。

【以体塑人】

传统保健体育,持久助航幸福人生

作为以培养医药卫生人才为主的高等院校,湖南中医药大学高度重视学生传统保健体育习惯的养成。通过体育锻炼培养身心健康的医学生,从而以健康的体魄应对将来紧张高压的临床工作、复杂多变的病菌环境,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学校将马王堆文化中的导引术融入到传统保健体育教学和体育锻炼中。目前,学校在大一年级开设两个学期传统保健体育必修课,系统学习马王堆导引术、易筋经、八段锦、24式简化太极拳等内容,从而达到强身健体、防病治病、陶冶情操的目的。同时,学校还利用课余时间在全校10个学院中开设传统保健体育俱乐部,以初级长拳第三路、五禽戏、六字诀、32式太极剑、初级棍、初级刀、初级剑、太极扇等传统功法为学习内容,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累计3000余名学生参与,极大丰富了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推广了传统保健体育。

近年来,由湖南中医药大学组建的大学生传统保健队活跃在国内外文化交流和竞技比赛的舞台上,获国际金牌3枚,四次荣获全国中医药院校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功法类团体第一名,并远赴北欧、南非、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开展巡演。针灸推拿专业09级学生周骞在校期间是传统保健队队长,也是传统保健项目的有力推广者。从大一到研究生毕业,每周一到周五雷打不动训练100分钟,八年时间从未间断过。毕业后,他留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疼痛理疗科工作,“正是得益于在校期间传统功法的训练,让我现在面对每天络绎不绝的病人,一天十个小时站下来也能吃得消。”

湖南中医药大学以中医药文化创新育人模式获得广泛赞誉,被推广应用于安徽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等中医药院校。三大德育答辩体系,也在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非中医学类院校得到示范推广。通过近几年传统保健体育的竞赛、教学推广,传统保健体育在国内外成为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名片,享誉全国。

如果觉得《以中医药文化涵养时代新人一一湖南中医药大学创新育人鲜活样本》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