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儿科医生总结:孩子加辅食容易犯的7个误区(家长早知道早避开)

2023-06-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4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很多年轻父母不知道怎么能给孩子添加辅食时,一定不要想当然。

例如,过早给孩子吃过敏性食物会导致皮疹;给孩子吃太杂的辅食,导致孩子腹泻等等。所以怎么给孩子添加辅食,还是有很究的。

在宝宝六个月至一岁,这个时期是孩子生长的高峰期,孩子的辅食如果出现问题,会缺少孩子生长所需要的营养。崔玉涛博士在他的《家庭育儿画册》中,曾提到家长在给孩子添加辅食时,容易陷入错误的思维里。

1、蛋黄作为辅食

蛋黄中含有卵磷脂和铁,对孩子的大脑发育非常重要,所以家长把蛋黄作为第一个给宝宝添加的辅食。然而根据儿科专家的建议,给孩子吃的第一种辅食最好是高铁食物,比如高铁米粉,或者高铁肉酱和肝酱。虽然蛋黄的铁含量不低,但吸收率相对较低,而且蛋黄含有过敏的风险,所以不建议作为辅食,比常给宝宝食用。

2、鸡蛋羹作为主要辅食

崔玉涛医生曾经遇到一位家长,把鸡蛋羹作为宝宝的主食,却很少给宝宝食用米糊,还抱怨孩子长得慢。家长认为鸡蛋羹比米糊更有营养,所以经常给孩子作为辅食添加。

其实鸡蛋羹并不适合作为宝宝的辅食,更不能代替米糊或稀饭。并且鸡蛋羹里的蛋白成分也可能有过敏的危险,所以孩子一岁以内最好不要吃鸡蛋羹。即使孩子在不过敏的前提下,可以吃鸡蛋羹,但鸡蛋羹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相对较低,只吃没有米饭或米糊的蛋羹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

3、给孩子过早吃成人食物

每次孩子看到大人吃东西,都会要抓着吃或看着他们吃饭时口水不停地流。大人觉得孩子这么想吃,那么就给孩子吃一点吧。结果,孩子对大人的食物特别感兴趣,不再喜欢妈妈做的平淡的辅食。并且,孩子喜欢吃大人饭,但是孩子的胃肠还消化不了这些食物。而且很容易孩子导致挑食和营养不良。

儿童乳牙的咀嚼能力有限,大人的食物对于孩子来说,颗粒比较大,孩子很难消化。孩子常常是吃什么拉什么,大人的饭菜对孩子来说只能是到此一游。另外,大人的饭菜里盐、调味料都很多,会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所以不建议三岁之前的宝宝吃大人的饭,建议宝宝的辅食最好单独制作。

4、孩子只喜欢吃零食

市面上几乎所有的零食都添加了糖和各种食品香精,不利于儿童健康的色素和其他成分。给孩子吃零食会导致孩子更不愿意吃辅食,而零食中的高热量、高脂肪、高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不足,给孩子经常吃零食,会导致孩子营养失衡。

5、多吃蔬菜

当孩子第一次添加辅食时,他们每次吃的时候都要选择嫩的蔬菜,而且要切碎。否则,孩子们会消化不良!消化不良会伤到孩子的肠胃

这些消化不良的食物既不能给孩子提供营养,又占据了孩子胃的容量,容易形成积食、导致孩子营养不足,影响生长发育。

6、宝宝的食物量要适量

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吃的比自己家宝宝吃得多,就也认为自己的宝宝也能多吃。世界上最可怕的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从出生体重到孩子每月的生长发育,谁先长牙、谁先会走路、谁先会说话,连孩子吃的食物量都比较。

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他们的食量自然也不相同。只要孩子的生长发育在正常范围内,那么孩子吃得少,家长完全不用过于焦虑。

孩子的食物摄入量也不一样,只要孩子的生长发育正常,家长不必纠结于孩子吃的多或是吃得少。

7、给孩子喝果汁或蔬菜汁

一些孩子不喜欢吃水果或是蔬菜,家长就把水果、蔬菜榨成汁。其实,果汁中的果糖含量比较高,容易导致孩子肥胖。并且,蔬菜汁中也几乎没有什么营养,反而是里面的草酸会影响宝宝钙的吸收。

今年夏天非常炎热,父母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要科学喂养、营养均衡。营养均衡的辅食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更会影响孩子身高的生长。家长在给宝宝吃辅食时,也要让孩子从小就养成一些好习惯。世卫组织建议,为宝宝添加的最佳时间是产后6个月,也就是在宝宝6月龄的时候添加辅食,父母要做好辅食引导,让宝宝喜欢上辅食。

要做到这一点,父母首先要根据宝宝的月龄,从细到粗,逐渐地改变宝宝辅食的细腻程度,并做好辅食之间的营养搭配,坚持亲自动手的原则,为宝宝的辅食添砖加瓦。可毕竟不是所有的宝妈都是宝宝的辅食专家,复杂的辅食制作环节足能劝退一大批家长。在这里推荐一本《儿童长高食谱 0-3-6-12岁辅食营养书》,更好的帮助父母安排好孩子从0岁到未来成长中的食谱搭配问题,帮助孩子更加科学茁长的成长。

原价99,限时优惠价39!对于每日宝宝菜单及辅食如何循序渐进疑惑的父母,点击下方链接即可购买

如果觉得《儿科医生总结:孩子加辅食容易犯的7个误区(家长早知道早避开)》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