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宝藏揭阳 同在潮汕地区(揭阳有哪些更吸引人的风俗美食)

2023-06-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8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俗话说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在潮汕地区,就有那么一个古邑,美食因地制宜、民风因人而淳、春节因俗而盛,这就是潮汕三市之一的揭阳。

揭阳别名又叫做“榕城”,是粤东古邑,春秋战国时期隶属百越地,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广东省最古老的县份之一。今天猪猪就跟大家说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哪些特别的传统风俗和美食。

那些著名的传统风俗——

1、“迎老爷”

揭阳信佛又信道,是潮汕文化特有的民风之一。市民把崇敬的神仙统称为“老爷”。每年正月,各村落会举行万人空巷的年俗——迎老爷,即游神盛典。“迎老爷”是揭阳春节期间的一大看点。

2、阳美火把节

阳美“火把节”是阳美村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每年初五、初六白天文艺游行活动,初六夜间火把游行活动。两天的游艺活动下来,最热闹的还是正月初六晚,这时村民欢聚各自公厅前,燃放烟花爆竹,并由长者主持取火种仪式,将火种传递,队伍沿着村道缓缓而行,祈求出入平安、财源滚滚、生活与生意都红红火火!

3、摆猪羊

揭阳硕联村“摆猪羊”习俗隆重朴实,在当地极具名气,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为的是庆祝过去一年生活富足安康,同时祈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生意兴隆、吉祥好运、生活美满。

每年的农历正月十六和十七两天举办敬奉财神赵公明和关公活动,由属下十个自然村(俗称“十社”)轮流主办,每个自然村十年才轮到一次。

由于各地的民间习俗不尽相同,“摆猪羊”活动吸引了周边地区的大批民众前往参观,通常还有不少摄影爱好者前往捕捉镜头。

另外,摆猪羊民俗除了供奉猪羊外,有钱人家还会把家里所有值钱的物品都拿出来供奉,以示诚心。在供奉活动结束后,各家各户会将自己家里的猪羊抬回去切分,因为当地人认为这是一种财气。

4、乔林烟花火龙

“乔林烟花火龙”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融舞蹈、服饰、潮乐、武术于一体,分为“游龙”、“舞龙”、“烧龙”三种形式。

揭阳乔林烟花火龙始于明代磐溪都古乔(旧称乔林),相传,“烧龙”这一贺岁民俗起源于明朝末年,是乔林人成功抗击暴力和外来势力侵略后欢庆胜利的一种方式,后演化为贺岁民俗。乔林乡人也继承了这一传统习俗至今,用以表达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

需要注意的是,乔林烟花火龙不一定每年的正月都会举行,因民俗信仰相关,每逢龙年或者是与龙生肖相冲的年份,都不会举办此活动。

说完传统风俗,接下来就是几乎每个打算去旅游的朋友关心的问题了,当地有哪些值得尝试的美食?

潮汕的美食有个大范围的相同,在揭阳也能吃到非常美味的潮汕美食,如牛肉火锅、粿条、粿汁、肠粉、蚝烙等等。

今天给大家介绍下其他不一样的揭阳美食。

1、反沙蛋黄

反沙的“沙”,指的是白砂糖。潮汕人精通于做很多反沙食品,比如反沙芋头、反沙番薯等,但最好吃、最有名气的莫过于反沙蛋黄。

关于反杀蛋黄,其实就是往锅里倒入炸好的蛋黄,然后用力摇动锅,使每个蛋黄每个角度都沾上已融化的糖,不停摇滚。出锅后的成品,又甜又香又酥又脆,别有一番风味。

2、潮式甜汤

甜汤,就是广东人口中常说的“糖水”,在潮汕,我们称之为“甜汤”。比起常见的广东糖水,揭阳的甜汤大碗、料足,重点是,非常的便宜。

甜汤可以说是揭阳街市上不可或缺的小甜点,种类很多,比如八宝粥、龟苓膏、海石花、绿豆爽等等,冷热皆宜。特别是现在夏天到了,在大街上能来一碗冰镇的甜汤,人生足矣~

3、咸仙饼

咸仙饼是揭阳具有非常长久的传统小吃,几十年的味道传承,虽长相其貌不扬,但味道香碰碰,承载着榕城几十年的记忆。

韩祠路的咸仙饼店,每天都热热闹闹的,买上一个咸仙饼,品尝其中美味,有时候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PS:咸仙饼搭配甜汤是个不错的选择哦!有机会一定要尝试下!

揭阳的美食就先介绍到这里啦!虽然看似不多,但只有你亲自到揭阳了,你就会发现需要多带一个胃才不会白来一趟。

如果你还在揭阳尝试过哪些好吃的美食,可以在评论推荐给猪猪哦!

如果觉得《宝藏揭阳 同在潮汕地区(揭阳有哪些更吸引人的风俗美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