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常见病多发病如何预防保健

2023-06-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8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李晓青)秋季雨水多、温差大,是许多疾病的诱发因素。近日,记者就秋季常见病、多发病如何预防保健,采访了乌鲁木齐国际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陈磊、乌市眼耳鼻喉专科医院中医科主任李阳,专家们建议市民:做好日常保健,增强抵抗力。

进入秋季后,需要防范哪些疾病?

陈磊:首府进入秋季后,除了早晚渐凉,还有逐渐干燥的环境,这些因素都会使呼吸道疾病发生的几率相应增加。按照以往医院接诊情况来看,过于干燥且昼夜温差大的气候条件,会让人体尤其是呼吸道免疫力下降,容易出现感染、过敏等情况,引发感冒、哮喘、鼻炎、扁桃体炎、肺炎等多种呼吸道疾病。

秋季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多发季节,由于天气变凉,皮肤和皮下组织血管收缩,周围血管阻力增大,可导致血压升高。寒冷还可能引起冠状动脉痉挛,直接影响心脏血液供应,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除此之外,市民还应该警惕秋季腹泻的侵扰。入秋,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会使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血液中的化学成分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大量增加,导致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另外,由于天气转凉,人们的食欲旺盛,食量增加,使胃及肠道的负担加重,再加上情绪不良、精神紧张、饮食不规律等因素,都易导致腹泻发生。

针对秋季多发病有什么预防措施?

陈磊:注意做好日常保健,对于预防常见的秋季疾病有着重要的作用。秋季气温降低,应及时增添衣服、被褥,以免受凉感冒或导致胃病复发。家庭应注意家居环境卫生,定时开窗保持良好通风,勤洗手。体质较差或有基础疾病者应积极预防接种相关疫苗,饮食原则上是清淡易消化,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同时,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合理调节饮食起居,不吸烟酗酒,不过度劳累。尤其是注意观察血压、心率等的变化,定期检查,按时服药。

从中医角度看,秋季如何保养才能增加抵抗力?

李阳:中医秋季养生的关键是预防疾病,因为秋季处于“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而气候寒热多变,稍有不慎,容易伤风感冒,很多旧病也易复发。

《内经·素问·四季调神大论》说:“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做到早睡早起,注意增减衣物,防止因受凉而伤及身体,保持内心宁静,情绪乐观,舒畅胸怀,抛开不必要的烦恼,避免悲伤情绪,是秋季精神养生的方法。

入秋后最先感觉到的就是燥气。燥邪伤人,易伤人体津液,津液既耗,就会出现燥象,表现为口干、唇干、鼻干、咽干、皮肤干等。肺喜润而恶燥,肺的功能必然受到影响,就会出现鼻咽干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秋燥症。故云“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天应多吃甘寒凉润之品,如百合有滋阴润肺、清心、安神之效;梨有润肺、生津的作用。此外,芝麻、蜂蜜、银耳、青菜之类的柔润食物,以及葡萄、苹果、猕猴桃等水分丰富、滋阴润肺的水果皆为秋季养阴之佳品。

秋季虽已转凉但终不如冬季之寒,且燥邪多伤津易化热,故不可滥用补药,尤其温补之品,如人参、黄芪之类以防补益太过而“上火”。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如果觉得《秋季常见病多发病如何预防保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