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老年人心理健康也需关注“爱我(你们就多陪陪我”)

2023-06-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6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当前,我国老年人口比例不断提高,全社会在关注如何养老的同时,《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将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纳入法律范畴,引起了全社会极大的关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在第18条中明确规定赡养人的精神慰藉义务: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

1 老年人常见精神心理疾病种类多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陈琼琼介绍,老年群体常见的精神心理疾病有痴呆(如阿尔茨海默症、血管性痴呆等出现明显认知功能障碍及智能减退)、睡眠障碍(如失眠症、睡眠节律紊乱)、抑郁症、焦虑症、各种躯体疾病伴发的情绪问题、妄想状态、反复就医行为等。

70多岁的吴奶奶,身体素质很好,但家人发现她的记忆力变得越来越差,刚放的东西找不着,昨天吃了什么不记得,说话啰嗦。她的情绪也越来越不稳定,特别烦躁。然而到医院检查并没有明确的器质性问题,其实这种就是典型的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

“这种疾病是以明显的记忆力减退为主,并且伴发言语、空间、智力、睡眠障碍,并有焦虑、抑郁、幻觉、妄想等表现。”陈琼琼说,通过积极的治疗,可以控制上述症状,延缓或控制病情的加重。抑郁症也是老年人常见的问题,65岁的王阿姨生活没有负担,可身体感觉特别差,就好像整个躯体被什么拖住了一样,人也变得消极悲观,特别容易发脾气。“其实王阿姨就是得了抑郁症,老年人的抑郁症更容易出现各种身体不舒服,不好被识别。”

2 抑郁和焦虑的核心原因是孤独感

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曹雪飞介绍,他们运营的公益微信号“兰小青心理志愿者”受到大家的欢迎,有不少人在线预约咨询。除此之外,他们常常在社区演讲,遇到不少老人来谈心。目前,抑郁和焦虑在老年朋友中的占比相对来说会高一些。但是从他们在多个社区接触了很多老年人来看,抑郁和焦虑似乎都不是最后的原因,更加核心的原因是来自于孤独感。老年人的孤独感异常强烈,伴随而来的还有对自我能力的否定和对生命的恐慌等,这些因素共同导致老年人中抑郁和焦虑情况的普遍。目前中国整体老龄化严重,有许多老人都是空巢老人或者因为各种原因而独自生活,这就更容易导致老年人的抑郁和焦虑。

“我曾经在社区中就遇到过,一位76岁的李阿姨在我讲座结束后过来,拉着我的手坐下说,‘小曹老师,我发现自己好像活着活着就孤独了。’”这句话让曹雪飞印象很深,随着他与老年人接触越来越多后发现,“孤独”似乎成为老年人生命中的常态。而这种孤独同时会导致许多老年人开始产生对于生命终结的恐慌,而后表现为严重的焦虑,或者患病后长期治疗不能痊愈而产生对生命终结的恐慌等。另外,长期与外界隔绝导致老年人产生了社交疏离,因此也衍生了一些抑郁的情绪。

3 家庭社会都要承担起相应责任

针对以上常见的老年人精神心理疾病,陈琼琼说,从保健的角度来说,老年人要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具备规律的作息习惯,适度运动。对于由衰老而产生的一系列变化,如记忆力下降、睡眠时间减少、病痛增加等情况,保持坦然接受。保持一定的社会交往,增加对于大脑及肢体的刺激,延缓衰老。保证有一定的兴趣爱好,提高生活的质量和愉悦度。保证有适度压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建立适合自己的生活目标。

而家庭和社会都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对家庭来说,提供基本的生活照护,根据患者的自理能力水平,给予必要的帮助。肯定老年人对于家庭的辛劳和贡献,充分接纳老年人实际的身心状况。注意维护老年人的尊严,不因其身心状况变差而看不起他们,尊重他们对于孩子们的牵挂和爱。多与老人保持接触和联络,多与老人聊天或做一些家庭活动,减少他们的孤独感。

对社会来说,要为老年人提供生活便利,让他们体会到社会的关爱。基层组织及社会组织主动与老年人接触,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动态监控。对于特别需要帮助的老人,可进入特殊照护机构进行服务。全民进行健康宣教,对于有身心疾病的老年人尽快就医,减少或延缓老年人社会功能的减退。对医务人员进行精神卫生知识培训,提高临床各科医务人员对于心理疾病的识别率,早发现,早治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来源: 兰州晚报

【来源:兰州新闻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如果觉得《老年人心理健康也需关注“爱我(你们就多陪陪我”)》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