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旧电饭煲脱落的涂层有害健康吗

2023-06-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9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用了许久的电饭煲

内胆涂层可能会脱落,

露出底部的金属。

节省的妈妈,总是那么凑合着用!

那么,这样的电饭煲还能继续煮饭吗?

脱落的涂层或露出的金属对人的身体有没有危害呢?

电饭锅内丹结构

电饭煲锅胆看上去简单,但制造起来却非常复杂。一块金属材料,要经历三十多道工序,才能变成锅胆。目前,电饭煲的内胆一般由基础材料和不粘涂层两部分组成。基础材料多用铝合金等合金材料制成,不粘涂层一般分为陶瓷涂层和特氟龙涂层两种,陶瓷涂层对人体无害,但是价格很高。目前市场上用得最多的不粘涂层是特氟龙,这种材料的不沾性和柔韧性很好,但却容易被硬物划伤。

图层脱落的电饭煲还能继续使用么?

通过实验,将破损的内胆和完好无损的内胆做煮饭对比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磨损严重的锅胆,虽然会往米饭中渗入少量的铝,但是铝的含量少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在煮粥的对比实验中,破损的内胆比完好内胆煮出的粥,其铝含量有所增加,因此,在内胆图层破损的情况下,尽量不要煮粥。

脱落的图层对人体有害么?

煮饭时锅胆最底部的温度一般在110摄氏度到120摄氏度之间,正常操作下,涂层根本不会分解,也不会有什么挥发性毒害。也就是说,脱落后的碎末不会在煮饭时溶解进食物中,就算我们不小心把它连同食物一起吃进肚子里去,它也不会在人体内溶解沉淀,而是会随着体内垃圾一起排泄出去。

洗锅时请保护好锅胆

尽管涂层本身不会对食物产生什么影响,但是科普君还是建议大家,清洗锅胆的时候尽量小心,不用使用钢丝球去刷锅,或者用坚硬的锅铲来铲锅,要选择稍微柔软一些的工具,减少对涂层的伤害。

另外,涂层一旦出现脱落,会导致不粘效果减弱或受热不均等现象;而且,涂层脱落严重的话,会露出锅胆的铝质底材,如果继续用它熬制或盛放酸性或碱性食物,会跟铝发生化学反应。长期使用这样的锅胆就有可能带来安全隐患啦。

人人是科普的受惠者,人人是科普的参与者,关注“科普黄冈”,与科学同行,生活更精彩!

如果觉得《旧电饭煲脱落的涂层有害健康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