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笑一笑 十年少(中医养生最重要的基石:宽心)

2023-06-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6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俗语说“笑一笑,十年少”,可见笑容是多么的宝贵。笑可以让人忘记烦恼,保持心情愉悦。不但如此,从医学的角度来将,笑容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腹肌收缩,弗赖伊教授曾经说过,100次的捧腹大笑中所吸收的氧气相当于做10分钟划船器运动的吸氧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寻养生之道。其实养生说白了就是16个字:心胸有量,动静有度,饮食有节,起居有常。

首先我们要了解“调和七情”,我们把7种过度的情绪波动列为重要的致病内因,称为“七情”,包括喜、怒、忧、思、悲、恐、惊。它是人们对外界客观事物的反映。现在社会影响我们情绪的事情太多了,上学、上班、人际关系、社会环境等等,如果不注意调整好七情,疾病就会乘虚而入。

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出摄生十二少:“少思,少念,少欲,少高,少语,少笑,少愁,少乐,少喜,少怒,少好,少恶”,并说,“此十二少者,养性之要契也”。这十二少中,对于情绪的调摄占了绝大部分,可见,调和七情在养生之道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1997年对48位心脏病患者的研究证实了笑的治疗效果。研究者将患者们分成两组:一组每天观看30分钟的喜剧;而另一组不做安排,是参照组。一年后,参照组中有10名患者心脏病反复发作,而观看喜剧的人中只有两人。

所以说我们要学会“笑口常开”。笑不仅是情绪的表现,也体现了一个人的胸怀,同时也是一种行为艺术,最重要的它是健康的源泉。我们要学会在生活和工作中发现有趣的事,为自己寻找快乐。日久天长,就会养成笑对人生的习惯,形成积极的思维模式,心胸也就豁达。性格开朗,情绪欢畅,是永葆青春、奔向长寿的灵丹妙药!

如果觉得《笑一笑 十年少(中医养生最重要的基石:宽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