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党参是人们喜爱的保健食材 但是药三分毒(这些功效和副作用谨记)

2023-06-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9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党参是一种很常用的补品。平时党参的吃法有很多,可以泡水喝、煎水喝、熬粥喝等等。对于身体虚弱的人群以及贫血的人群有很好的作用,临床上常用党参补中益气,调养脾胃,如果有四肢无力,食欲不振,气短心慌等症状的时候,都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党参来缓解,但是是药三分毒,如果长时间大量服用党参,也可能会有一些副作用。

今天我就来给大家科普下党参的功效作用,以及副作用,希望大家都能对党参有一个清晰地定位。

党参的作用与功效

补中益气

对于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气虚,适当的吃党参可以起到补中益气,补脾益肺的功效。对于很多经常出现四肢无力,食欲下降,大便稀溏的人们用党参泡水喝或者是煮粥,也能够得到一定的缓解。

降血压

对于长时间血压偏高的人们适当的吃一些党参,能够有效地降低血压。这主要党参能够有效地使血管向周围扩张,而起到降血压的作用;另外党参对于人体的神经系统会具有一定的兴奋作用;除此之外,适当的吃一些党参还能够增强人体对于疾病的抵抗力。

生津止渴

党参还具有一定的生津止渴的作用,可以改善因说话过多引起的气短、口渴、咽干、烦渴等症状。

滋阴养血

党参不仅能够补中益气,还可以滋阴养血,这也是其比较常见的作用与功效之一。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平时适当的吃点党参,可以有效地为身体补血,改善心悸气短,气血两虚以及脸色苍白等不良症状,有效的促进身体健康。

增强身体抵抗力

党参在进入到人体以后,能够有效地促进人体神经兴奋,因此可以有效地提高人体对于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降低患病几率。

缓解胃溃疡

党参这种中药材还具有调理肠胃的功效,能够有效的缓解各种胃部疾病,特别是在治疗胃溃疡这方面有着非常好的效果。对于有胃溃疡的患者来说,经常吃一些党参,疾病的症状也能够得到缓解。

服用党参的禁忌

1.不可过量

因为过量服用党参,会引起上火,心律不齐等不适症状,所以单独服用党参时一定要注意量。

2.党参和藜芦不能同时服用

因为党参和某些药材是相克的,所以在服用时必须引起注意,尤其是党参和藜芦不能同时服用,否则对身体会产生一些不良的反应。

3.特殊人群不可以服用党参

肾阴虚患者不宜服用党参,因为党参容易引起上火,肾阴虚患者如果服用党参会导致热度积累,身体不适会更加严重。孕晚期不宜服用党参,因为在孕晚期吃党参滋补身体,容易导致胎儿发育过度,严重是甚至会导致难产。

党参适用人群

1、贫血人群。党参还具有补血的作用,因此,对于那些患有贫血症状的人群,可以常吃些党参恢复体力。

2、对于长期处于工作压力之下者,或者是那些体质比较虚弱的人,也可以常吃些党参,能够恢复体力。

3、党参具有保健的功效,被称为保健食材,因此,对于体质比较虚弱的人,可以常吃些党参,能够提高人们的体质。

如果觉得《党参是人们喜爱的保健食材 但是药三分毒(这些功效和副作用谨记)》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