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不粘锅一大缺陷危害健康(网友:还是老祖宗大灶锅安全)

2023-06-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9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锅的种类也复杂起来,不仅造型精美,而且功能奇强,就拿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不粘锅来说,它最实用的特性就是炒菜不粘锅,容易清洗,炒出来的菜色泽鲜嫩,用着实在方便让人爱不惜手,几乎是现代居家厨房的标配。

然而有着光鲜外表的不粘锅,其实内藏着一颗蛇蝎心,稍微使用不当就能对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所谓的不粘锅其实就是普通的锅具穿上特氟龙外衣的伪君子,你可能不知道,特氟龙是一种会分解除致癌物的化学品,在常温至260℃的温度范围内不会发生任何变化,但是当温度超过260℃时,涂层就逐渐向不稳定状态转变,当温度超过350℃时会发生分解。350℃的上限温度在我们日常烹饪中是很危险的,毕竟生活中爆炒、油炸也是常有的事。

此外,使用不粘锅也不是很随意的,如果破坏不粘锅的涂层也会加快有害物质的释放。因此,烹饪时应采用耐热尼龙或木制的锅铲,避免尖锐的铲具或金属器具刮坏不粘锅的涂层。清洗不粘锅时,也要使用柔软的海绵或毛巾,不可用砂面洗碗布或金属球。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既然不粘锅如此危险,我们就没有其他锅具代替的吗?答案是:有的。

老祖宗的生铁锅

在科技落后的时代,我们老祖宗就掌握用生铁锅来烹饪美食了,也许80后的都见过农村的大灶锅吧!其实它有个学名,叫铸铁锅,铸铁锅是让人放心的健康锅,由生铁铸造。它具有一个特性,当火的温度超过200度时,铸铁锅会通过散发一定的热能,将传递给食物的温度控制在230度,因此,用铸铁锅炒菜时可以保证不烧焦。此外,铸铁锅与普通所谓无烟锅、不粘锅相比,其特有的锅体无涂层设计从根本上杜绝了化学涂层和铝制品对人体的危害,在保持不破坏菜肴的营养成份的情况下使全家尽享健康与美味

用铸铁锅烹饪犹如在生铁上烹饪一样,铁离子也是人体所需的微量物质,经常使用补铁效果极佳,从根本上就为我们解决贫血问题,炒菜还能保留食材中营养元素,更加美味,是安全健康厨具首选 !

老祖宗的砂锅

砂锅也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健康锅,不仅做菜健康,而且美味。人们都喜欢用砂锅来煲汤,主要是因为砂锅保温性很好,在煲汤时能用均衡的温度将肉类、蔬菜中的氨基酸、核苷酸等融入汤中,营养价值很高。

其中紫砂锅是最好的砂锅,能极大程度地保持食物的原味,紫砂还含有许多微量元素,煲肉汤时能分解脂肪,减少油腻。

好了,今天的生活小商品就分享到这里,喜欢的小伙伴可以点击链接进行购买,关注我,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如果觉得《不粘锅一大缺陷危害健康(网友:还是老祖宗大灶锅安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