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生活中的安全用电小常识 事关人身安全(值得收藏)

2023-06-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8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中国所有的村庄,都已经实现了通电,也就意味着,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能享受到电带来的便利。电,作为一种神秘的现代科学,很多人知道触电的危害,却不知道如何更好地用电,特别是家用电器的用电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今天老张就给大家说说生活用电小常识。

1、熟悉家庭用电回路构成

现在的家庭用电,都是装有一套中央控制开关,虽然你不懂电,但是一定要知道自己家的这个总开关在哪里,如果有条件,一定要知道每个回路控制着哪个房间。这样一旦发生用电事故,比如触电,比如火灾,可以迅速切断电源。如果平常家里跳闸了,也知道该怎么处理。一般的控制盘由总开关、灯开关回路、插座回路、卫生间回路、厨房回路、空调回路等构成。插座回路带有漏电保护器开关,建议每月模拟一次触电,不是让你真的去摸电线,也就是按一下上面那个按钮,看看他是不是真的跳闸。

2、插拔插座尽量用右手。

如果你不是左撇子的话,一般人都会用右手去插拔插座,毕竟右手是最强大的。当然了,这里让你这么干,是出于安全考虑。因为专家们总结了3000例触电事故分析发现,多数是在插拔插座的时候,右手大拇指触碰了插座的电极,所以规范要求插座线路为左零线、右火线,也就是说,在插入的时候,如果误碰了零线,在用电器没有构成回路前是安全的。如果是左右插拔,一般是左手拇指碰到右电极,那就是火线了。此外,就算右手插拔触电,相比左手也距离心脏更远,流经体内并导入地下的电流对心脏伤害最小。

3、不要私自拆装涉及到220V电压的电器。

有些人喜欢动手,比如老张,什么用电器也想拆开看看。如果不是专业电工,不建议拆开220V及更高电压的设备,不带电拆开也不行,因为装回去的时候可能会导致短路或者断路,带来危险。家里的家用电器如果是坏了,就乖乖的请专业人士来修理吧。老式的电视和显示器,因为有高压线圈,千万不能拆。手电筒这种家用电器相对安全,可以自己修理。

4、不要湿手操作开关和插座。

这个不用多说,水导电,人体导电,湿手更导电!

5、潮湿环境下注意用电安全。

雨天就不要用室外的电器了,潮湿的厕所、厨房,用电一定要注意安全,这两处地方的防溅盒一定不要觉得不方便拆下来。他可以防止水汽进入插座。同样,潮湿卫生间里有洗衣机等设备,一定要定期通风。

6、不要让小孩够到用电器

小孩子对电没有概念,怎么说也不会听,甚至还好奇。所以,干脆就把一些危险的用电器放到小孩子接触不到的位置,家里的插座一定要购买带有防止触电板板的大品牌,这种品牌的插座,单独捅一个孔是捅不进去的。

7、窗台附近不要放插座插排。

窗台这个地方,有太阳的时候直晒,下雨的时候会淋进来雨水,都是对插座有影响的,所以不建议把插座放在这里。

8、夏天要给不常用的电器开机“烧”一下。

夏天,湿度大,一些不常用的用电器可能会结露。所以,夏天一定要给那些不常用的用电器通通电,开开机,让机器自己的热量烘干一下机箱内的湿气,以免发生危险或者损坏。

9、不要用不规范的插排。

一般家里都会用到插排,插排一定要买大品牌,多花钱不要心疼,也多不了多少。有些小品牌的插排,线径细,触点薄,可能还会接线不规范,比如没有接地线,使用了这样的插排轻则影响用电器正常工作,重则发生触点、着火等事故,影响人身和财产安全。

10、有的用电器不用了要断电,不能遥控关机

电视机、机顶盒等电器,不用的时候一定要关掉电源或者拔下插头,不要图省事遥控器关闭,因为关闭后,用电器虽然不工作了,但是开关回路还是带电的,这些设备待机功耗在3-10瓦不等,这样一来会有安全隐患,还会额外增加耗电量。

关于用电小技巧的话题,各位有什么看法,欢迎下方留言评论。

老张聊科技,聊聊生活中的科技。

如果觉得《生活中的安全用电小常识 事关人身安全(值得收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