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健康讲堂”第一课 送上“爱牙日”大礼包(专家提醒:糖类食物就是致龋细菌的“粮草”)

2023-06-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6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9月18日,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联合西安市卫健委开展的“健康讲堂”系列公益活动在雁塔区电子城街道205所社区正式启动。配合9月20日的“全国爱牙日”,“健康讲堂”第一堂课为社区群众带来的就是《常见口腔疾病的防护与治疗》科普讲座。主办方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贺敏医师,为现场群众重点讲解了老年人常见口腔疾病的防护与治疗。

贺敏说,老年人的口腔疾病发病率较高,绝大多数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牙齿缺失、龋坏或牙周问题,不仅影响咀嚼进食,加重胃肠消化功能的负担,还会影响面部美观和言语功能,甚至诱发其它慢性疾病,对老年人身心健康都有影响。针对这些老年人的常见口腔疾病,贺敏给出了专业建议。

糖类食物就是致龋细菌的“粮草”

由于中老年人的口腔卫生不易保持,口内易存留食物,加上牙体的磨损及牙根暴露等原因,中老年人的龋患率较高。贺敏介绍,龋病即平时所说的“虫牙”,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尤其好发于儿童、老年人。龋病是引起牙痛、造成缺牙的主要原因,会直接危害人们的健康。

而预防龋齿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口腔清洁,坚持每日三餐后刷牙,可有效地减少和控制细菌的生长。不要在睡前吃东西,尤其是甜食,以免粘在牙齿上的糖类发酵,使牙齿受蚀损坏。

同时可适当使用氟素,来提高牙齿的抗龋能力。氟素是人体进行正常代谢和促进健康所必需的一种元素,它对牙齿的坚固起着主要作用,还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使用氟化物牙膏就是获取氟素一种简便而有效的途径。

日常饮食最好控制糖类摄入,如巧克力、奶糖、精制蛋糕等,这些软而黏的食物粘在牙齿表面,其实是为致龋细菌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因此要尽量限制此类食物的摄入量。

洗牙是预防牙周病的主要手段

牙周病是指发生在牙周支持组织的各种疾病,是人类最古老、最普遍的疾病之一。目前,牙周病主要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两大类,老年人牙周病较多,而且多数较严重。贺敏说,如果发现自己牙龈疼痛、有口臭、牙齿看似比以前长、牙齿松动,或者牙龈上部红肿、刷牙或嚼硬东西时会出血等就要警惕,这些都是牙周病的征兆。

牙周病不仅是引起成年人牙齿脱落的首要原因,还会影响心脏、肺、肾等重要脏器功能,是导致各种疾病发生的重要成因。比如牙周病就可引起心血管系统疾病、糖尿病、呼吸道及消化道慢性疾病。

预防牙周病首先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即每天3次、每次3分钟,如果有不易去除的食物碎屑、软垢、牙菌斑,要用牙线清洁。

适当用手指按摩牙龈,可促进牙龈的血液循环,增加牙龈组织氧气和营养的供应,有助于牙龈的健康。另外叩齿也是一种古老的保健方法,对保持牙周的健康有一定作用。

另外,洗牙是预防牙周病的主要手段之一。必须要强调的是,每天认真刷牙并不能代替洗牙,洗牙能清除牙面上多年存积的牙菌斑、牙结石,尤其是龈下牙菌斑、牙结石等,对于预防牙周病非常有效。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瑞 王江黎

如果觉得《“健康讲堂”第一课 送上“爱牙日”大礼包(专家提醒:糖类食物就是致龋细菌的“粮草”)》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