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反复胃酸 烧心(是胃食管反流 合并另一症状 肝胆炎症可能性大)

2023-06-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0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图片来源:摄图网

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变大以及不规律的饮食习惯,造成慢性胃炎人群越来越庞大。其中,胃食管反酸是一种非常普遍的胃炎症状,往往以胃酸、胃胀和烧心的症状为主。

郑先生今年42岁,体重76kg,身高169cm。郑先生有慢性胃炎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由于工作原因并没有得到改善。郑先生日常胃部不舒服,就尝试用中药调理调理。不过,从三个月前,胃酸、胃胀和胃痛症状加剧,且伴随有口干、口苦和口臭。

通过诊断,让郑先生和家人感到意外的是,郑先生的胃食管反流并非是根本问题,其本质原因却是肝脏炎症和严重的胆囊炎症。好在是,最终原因发现的并不是很晚,不然后果难以想象。因为,类似于郑先生的情况,有个别严重者甚至发展到了胆囊癌才发现问题的根本。

同样是反复的胃酸、烧心、胃胀,怎么区分是单纯的胃部原因导致,还是由于肝胆炎症导致的呢?在症状方面,肝胆炎症诱发的胃部不适,多数伴随有口苦、口干以及皮肤发黄的症状。同时,当合并另外一个症状时,则肝胆炎症的可能性大——中右腹部牵拉右肩膀(右后背)疼痛。

为什么肝胆炎症会造成胃食管反流的症状呢?因为肝胆主要影响着脂肪的消化。肝胆出现明显的炎症,脂肪的消化将受到影响。脂肪在胃内无法消化吸收,就会导致胃满、胃酸,不断的影响胃食管,造成胃食管反流,咽喉等出现炎症。又因为肝胆处于中间腹部和右上腹部,这个部位会出现疼痛,牵拉右肩膀。

从郑先生的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当出现反复的胃酸、烧心的症状时,不仅要解决胃部问题,还要发现深层次的原因。当然,在炎症初期就采取合理的调理措施,或许可较快的恢复健康。下面的一些保肝护胆建议,可以帮到我们。

1、控制体重

什么样的体重才是健康体重?我们可以通过BMI指数来了解。正常的BMI指数应该在23.9kg/㎡以内。例如,郑先生的身高169cm(1.69m),则正常体重不能超过1.69乘以1.69,再乘以23.9=68.3kg。

2、规律饮食

规律饮食,我们一方面强调营养均衡,另一方面强调均匀饮食。保持摄入足够多的食物种类,并避免“饥一顿,饱一顿”。当然,最应该避免的是不吃早餐。不吃早餐或早餐过于清淡,是造成胆囊炎的一大风险因素。

3、远离酒精

饮酒最直接伤害的是胃部健康,可直接造成胃功能紊乱。然而,饮酒伤得最深的是肝脏和胆囊。酒精在肝脏内转化为乙醛是有毒物质,对肝胆造成严重损伤。

近年来,脂肪性肝炎、胆囊炎甚至胆囊癌的发病率有所提升,这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着莫大的关系。庆幸的是,国家已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认识到对国民身体素质危害的重大性。所以,日趋成熟的健康管理措施相继产生,各种健康管理会逐步深入,改善健康,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出现。

如果觉得《反复胃酸 烧心(是胃食管反流 合并另一症状 肝胆炎症可能性大)》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