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这种菜不是家家都会做 菜名和懒人有关(却是勤快人才能吃上的)

2023-06-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8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百城百味#在我国的北方,有一个小城,人称“北国小江南”。在小城的农村,有一道美食,名曰“烙馍卷懒豆”。这道美食最重要的主菜就是懒豆,原料是黄豆,萝卜白菜嫩叶。为什么叫“懒豆”?说它“懒”,主要是说它的制作工序和做豆腐相比简单一些,豆腐打好浆后要过滤,把豆渣弄出去;而做懒豆则不用这道工序,连豆渣也一起吃掉,既保存了营养,又不浪费。

懒豆的做法很简单,只用把泡好的黄豆加水在小晃磨上磨成浆(现在人们多用电动打浆机),把磨好的浆水直接下锅,加入切好的蔬菜,大火烧开后,再滚上两滚,滴入袋装食用醋,等浆汁变清,看菜熟了,一起捞出,挤出水分,或调或炒都可,营养丰富,百吃不厌。有句俗话好:“懒豆炒三遍,给肉也不换”,就是说明懒豆越炒越美味, 比肉都好吃。

说是懒豆,其实一点也不懒,算是勤豆,懒人做不成。是指做懒豆相当费工夫,“麻利手”也得忙活大半天。首先要把菜择好,洗净,控水,切碎,在开水里綽一下(去掉多余的水分)备用。其次就是打豆浆。黄豆泡好后,用打浆机一打。第三就是正式做懒豆了(我们这里叫“揷”懒豆,这个“揷”大约是形容把锅铲插入锅里,反复搅动的情景),就是说要反复搅动,防止糊锅。

以前农村比较穷,家家户户都吃不起菜也吃不起肉,所以就经常做懒豆菜,因为只有一碗豆再加上一些蔬菜就可以做出一大锅,能吃上一顿烙馍卷懒豆菜,就算是再好不过的饭菜了。现在,农村发展的好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做这个菜的也少了。只有到了秋天,萝卜白菜都刚刚长大,多余的秧苗剔除正是“揷”懒豆的黄金时候。懒豆做好了,一家人围坐一起,就着馒头和稀饭吃,或者用烙馍卷着吃,那可口美好的滋味,胜过过年吃大席。

如果觉得《这种菜不是家家都会做 菜名和懒人有关(却是勤快人才能吃上的)》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