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尿毒症”来临前 身体可能有“3异常”(若全中 注意肾脏健康)

2023-06-11 分类:养生资讯

“慢性肾衰竭”指肾脏严重损伤导致的肾脏功能出现不可逆的减退现象,而尿毒是肾脏衰竭的5期,属于肾脏疾病发展到了晚期的综合表现。

尿毒症虽然不是致死性的疾病,但是我国肾脏疾病人数已经超过100多万,而截至到2017年,我国肾脏透析的人却也达到了60万左右,再创新高。

出现“尿毒症”说明肾脏已经收到严重损伤,无法正常维持肾脏的代谢和解毒功能,导致肾脏的排泄功能丧失。

导致肾脏受损的主要诱因之一“高尿酸血症”,在我国高尿酸患者也已经高达1.4亿人左右,其中男性患者占去了70%左右。

高尿酸血症,如果不加以控制持续升高,就会诱发慢性肾炎,肾结石,甚至肾脏衰竭引起尿毒症。

“尿毒症”来临前,身体出现“3异常”,若全中,肾脏或已经“烂如渔网”

异常一、身体水肿

尿酸持续升高时,大部分尿酸盐结晶需血液循环在肾脏处沉淀,堆积。

导致肾脏的代谢功能和排毒功能下降,肾小管被结晶堵塞,身体多余的尿酸和毒素无法及时排出体外,导致身体局部组织出现水肿症状。

异常、腰部酸痛

尿酸偏高,肾脏是首个受到伤害的器官。

大量的结晶沉积在肾脏周围,导致肾脏的代谢,解毒功能下降,肾脏位于人体腰部,所以引起腰部就出现酸痛感,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学习。

异常、乏累无力

身体尿酸水平居高不下,就会在肾脏周围形成大量的尿酸盐结晶堆积,导致肾脏的排毒和解毒功能出现严重减退。

就算在经过一夜的睡眠之后,仍然感觉到身体乏累无力,嗜睡等症状发生,一定要及时检查肾脏。

“3饮食”容易导致尿素升高,诱发肾功能损伤,最好远离

1、海鲜

海鲜类(特别是贝壳类)食物,属于嘌呤食物中的“嘌呤大户”。

大量食用会导致人体尿酸升高,诱发急性痛风发作,更严重的会导致肾脏受损,引起肾脏功能下降,出现尿酸性肾脏衰竭症状。

2、牛羊肉

各种牛肉类,可以制作多种丰富的美食,让人垂涎欲滴,对高尿酸患者人群来说,这类食物少吃为宜。

牛羊肉类都属于高嘌呤食物,大量食用会导致身体的尿酸升高,引发痛风发作,严重的还会导致肾脏疾病发生。

3、长期饮酒

长期饮酒影响尿酸升高,诱发肾脏疾病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酒精中的乙醇进入人体可以增加血液乳酸的浓度,大大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泄功能。

另一方面是,酒类中大部分的制作过程中会发酵,而在发酵的过程中会产出大量的嘌呤物质,引起嘌呤代谢紊乱,增加尿酸生产,导致肾脏损伤。

日常多补1物,帮助稳定尿酸,让肾脏更强壮

冬天多吃冬瓜,不仅可以减少脂肪在身体大量堆积,还可以促进尿酸排泄,起到利尿消肿的作用。

尿酸高的患者,饮食应以清淡、低盐、低脂肪为主,平时可以烧冬瓜,冬瓜汤,或者鱼鲫鱼一起熬汤,尽量避免高嘌呤食物摄入,以免加重尿酸升高。

参考文献:

李湘雅;单春燕;高尿酸血症 临床“第四高” 发病率正在赶超糖尿病[N];中国食品报;2012年

如果觉得《“尿毒症”来临前 身体可能有“3异常”(若全中 注意肾脏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