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兽医临床(中兽药使用及中药配伍介绍)

2023-06-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5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学习养殖技术、了解市场最新行情,在线咨询养殖难题和老师零距离交流,请关注↗猪讯网。

临床上,多使用两味以上药物配伍成方剂,而每味中草药又含有多种活性成分,这种中药配伍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调节体系,这是中兽医的用药特色。

一、中药配伍的方式

在《神农本草经》中已将两种中药之间的相互作用分成“七情”,即药物的“单行”、“相须”、“相使”、“相畏”、“相杀”、“相恶”、“相反”配伍方式。应选择具有协同作用的“相须”、“相使”的配伍方式,摒弃具有拮抗作用的“相畏”、“相反”的用药弊端。

1.“相须”将性能与功效类似的药物配伍使用,可以增强其原有药物的功效。如知母的退热程度为0.7℃,石膏为03℃,知母与石膏并用为2℃,白虎汤全方为1.3℃,可见石膏与知母合用后退热效果增强。2.“相使”将性能与功效有某些共性,并以一种药物为主,另一种药物为辅的方式进行配伍应用,能提高主药的疗效。如用柴胡、芍药、防风、生姜、陈皮、大枣组成的正柴胡饮,用以治疗动物流感、病毒性肺炎,单味药只有芍药有效,余药均无此功效,当芍药与柴胡共用时则疗效显著增3.“相畏”、“相杀”如果一种药物的毒副反应,能被另一种药物减轻或消除就称为相畏;如果一种药物能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副作用就称为“相杀”。如在七宝饮中,单味常山的催吐作用为全方的4倍,如果裁去方中槟榔则催吐作用大增,如仅用常山、槟榔两药则催吐作用与全方相近。4.“相恶”两种药物配伍时,一种药物与另一种药物相互作用而致原有功效降低或丧失。药理研究表明,人参、知母单味使用时均有一定的降血糖功效,但二药合用后其降血糖作用大大减弱;当人参、知母的比例为9:5时,其降血糖作用几乎消失,说明具有某些相似功效或同类药物配伍后其功效可能降低,甚或消失。5.“相反”两种药物配伍后,能产生毒性反应或副作用。

二、中药配伍后的药效变化

中药既有动物、植物药,也有矿物药,配伍的药效学关系十分复杂,从药效和毒理角度来看,中药配伍后的药效变化不外乎增效或产生新疗效、消减毒副作用、消减功效、增强或产生毒副作用。现代药理研究也表明,中药配伍的关系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配伍效应的多样性在使用桂枝汤治疗流感、病毒性肺炎时,芍药作用较强,大枣次之,两药有协同作用。但对吞噬功能作用方面,大枣有较强的促进作用,芍药能拮抗大枣的促吞噬作用。2.主辅药的可变性在中兽医方剂学中将药物分为“君佐使”,在一首方剂中其关系是固定不变的。现代药理研究提示,这种固定关系可能存在一定的偏差。如桂枝汤在抑制肺炎方面,芍药是主药,大枣属臣药;在促进吞噬方面,大枣又为主药,甘草则属臣药,而芍药则拮抗大枣的功效。3.同类药的持抗性同类药或性能功效有某些类似的药物在配伍后,般认为会出现“相须”、“相使”的协同效应,但是有时也会出现“相恶的持抗效应。如用黄芩、黄檗、黄连、大黄四味药中的一二味药配伍,凡有黄芩者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制效果均差,黄芩配伍大黄者效果最差,如果去除黄芩的配伍均有显著增强作用,足见同类药物的拮抗效应。

如果觉得《兽医临床(中兽药使用及中药配伍介绍)》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