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肾脏病该怎么吃(资深护理师一次盘点「饮食4重点」)

2023-06-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3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肾病人口数居高不下,对许多肾病患者而言吃真是一件伤透脑筋的事,怕吃得不对造成肾脏负担要面临洗肾,所幸这个不吃那个不碰最后反而造成营养不良,然而有更多的肾病患者是因为长期高血压或糖尿病引发的慢性肾衰竭,那该怎么吃就更是棘手了……所以先让我们来在认识一下3种慢性病的饮食重点。

以3种疾病的饮食原则来看:

1.肾脏病:饮食控制需遵从低蛋白、低磷、低钾、低钠的「4低原则」,并需摄取足够热量避免肌肉快速分解产生含氮废物,反而增加肾脏负担。

2.糖尿病:须注意糖类摄取的来源,选择低的全谷类并依照体重不同控制每餐的进食量,同时搭配足够纤维摄取更可延缓血糖快速上升。若有肥胖问题者则须进行体重控制。

3.高血压:参考得舒饮食,注意5大重点:主食以全谷类食物为主、每天摄取5份蔬菜+5份水果、每日饮用2杯低脂乳品,用餐时注意以白肉为主、红肉少吃,选择坚果、好油做为油脂的摄取来源。

其中适合糖尿病、高血压病患的全谷类,对肾脏病患来说因为磷钾太高;适合高血压的得舒饮食中,天天5份水果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可能会造成血糖飙高;坚果类则是高磷、高钾食材的一种,肾脏病人需要忌口。看起来,真的互相矛盾阿……到底该怎么办才好?

合并多种慢性疾病的患者,到底该怎么吃?

若有合并多种慢性疾病的患者,此时应以肾脏病原则为优先,再藉由食材、烹调方式及食物的搭配调整借此避免其他慢性病控制不良,以下就让我们从低蛋白、低磷、低钾、低钠4个方向一起来探讨吧!

1.低钾:钾离子对身体有诸多好处,像是能协助排出多余盐分、帮助血压控制等等,是护心的良好元素。但对肾脏病患者来说,因为钾离子是由肾脏代谢,因此也需要被限制来延缓肾功能的的恶化。建议青菜先川烫后再食用(注意不要喝菜汤),并避免选用低钠盐或薄盐酱油。水果的部分在数值正常的状况下,仅须避开杨桃,其他高钾水果只要限制摄取份量还是可以浅尝的喔!但若数值异常,草莓、芭乐、释迦、木瓜等含钾量较高的水果就暂时不建议摄取。

2.低钠:注意低钠不仅仅是限制盐分的摄取,同时须注意其他含盐分的调味料摄取量如番茄酱、酱油、胡椒盐等等。若原本喜欢重口味的肾脏病友,建议在餐点中加重如葱、姜、蒜、九层塔、辣椒、巴西里、胡椒等等辛香料的摄取,并选择多种颜色的食材增加视觉的刺激来增进食欲。

3.低磷:血磷过高容易使血钙游离流失,引起骨骼病变,因此在食物当中应减少坚果类、蛋黄、干豆类、奶类的选择,油脂来源可以使用一般沙拉油、橄榄油等等。当然若血液数值都正常,偶尔吃几颗花生当然是没问题的啰!

4.低蛋白:尚未洗肾的肾脏病友蛋白质建议摄取量为0.6-0.8g/kg。建议蛋白质的50-70%从含高生物价的豆鱼肉蛋摄取而来,其他再从主食类、蔬菜类获得,每一份主食类约含有2g蛋白质、蔬菜类则是1g。而因为要限制蛋白质摄取,主食类建议使用冬粉、米粉、米苔目来取代白饭、面条。

这时可能糖尿病患者会想问:「吃白饭、冬粉感觉血糖会飙高的很快耶!怎么办?」别担心,此时可以增加川烫后青菜的摄取量,一口饭、一口菜,来延缓血糖的快速上升!

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但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饮食习惯都是不同的。在数值控制良好的时候,可依照平常的饮食喜好用餐没问题,但还是要定期检查,找出并改善问题点,才能更有效、快速的恢复健康喔!

如果觉得《肾脏病该怎么吃(资深护理师一次盘点「饮食4重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