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世界厕所日:如厕有学问(医生教你“便”识健康)

2023-06-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2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如厕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如厕质量关乎我们的健康。厕所作为一个专业的“排泄”场所,如厕时的健康问题也跟排泄相关。近日,人民网记者采访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兼胃肠外Ⅱ科主任易波,跟您聊聊有关“便便”的那些事儿。

易波医生介绍,正常大便多呈黄色或黄褐色的软便,在便池内不粘连,能浮在水面,水冲即净。糊状、没有干结成块的大便也属正常范畴。正常大便多呈形如香蕉的条状,每条长度约10~15厘米,重量约100克,每次排2~3条。由于细菌分解产生粪臭素等,正常大便是微臭的。如果大便臭得难以忍受,就可能是存在健康问题了。

“排便次数上,每日1次是比较理想的状态,但并不意味着只有这样才算健康。”易波医生谈到,健康排便次数不是最关键的,关键的是规律。一般而言,如果没有排便困难和其他不适,1~3天排便1次不算便秘,1天排便不超过3次不算腹泻。

易波医生表示,大便能在1~2分钟内自然、通畅地排出,整个时间不超过5分钟,便后觉得轻松,没有残留便意,就是正常“畅便”。如果大便在大肠里待的时间太长,水分被吸收过多,就会变干、变硬,“运输”难度也跟着增加,长此以往便秘就出现了。长期排便不畅会诱发多种疾病,因此生活中要注意预防便秘的发生。要少吃辛辣腌制食物,多吃膳食纤维丰富的粗粮、蔬菜、水果;多喝水,每日充足饮水;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尽量在固定的时间段内排便。

易波医生提示,当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变细、便秘、稀便、排便不尽感、大便前肛门下坠感等,应特别警惕肠道疾病的发生。当出现粘液血便或原因不明便血;近期体重明显减轻、厌食、消瘦等;体力明显变差、易出汗、头晕等;出现腹痛、腹胀、腹部膨隆等情况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视频制作:实习生宋怡静)

如果觉得《世界厕所日:如厕有学问(医生教你“便”识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