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孕期孕妇饮食要注意 别太补(宝宝体重太大可不是好事)

2023-06-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8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近日,重庆巫山中医院妇产科,降生了一个婴儿,令人吃惊的是,这个婴儿重达12.04斤、身高51厘米,好在母子平安,一家人欢欢喜喜。新生儿的体重一般都在5至8斤,12斤的巨型婴儿是很少见的,记者也报道了这个事件。

关于巨型婴儿的报道近年来是越来越多,动辄就能在新闻上见到某地产出巨型婴儿,但实际上,胎儿体重过大不论是对产妇还是对胎儿都不是一件好事。

对产妇来讲,在分娩过程中由于胎儿体重大、体积大,不得不使阴道过度伸张甚至撕裂,有可能会导致母亲子宫脱垂。胎儿体重过大还会导致产妇分娩期延长,增加产妇分娩的痛苦和危险。有统计数据显示,巨大儿孕妇难产死亡率大于顺产死亡率。从各方面来说,巨大儿使得产妇分娩的痛苦和危险大大增加,不论从心理还是生理上来说,巨大儿对孕妇都不是一件好事。

对胎儿来说,体重过大导致身体胖、肩部宽,通常无法顺利从母亲盆骨通过,通过外力拉扯可能会导致婴儿手臂脱臼,严重的甚至会使婴儿肩部锁骨骨折。而且由于不能顺利通过,分娩时间延长,婴儿长时间不能产出,可能出现窒息甚至死亡。而且,巨婴产出后,其成长也受到不良的影响,在巨型婴儿中,先天性心脏病、无脑儿等畸形的比例高于一般正常体重儿,长大后患肥胖症的几率也较大,将成为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易患人群。同时,巨大儿易发生低血糖、红细胞增多症、高胆红素血症和其他疾病。

婴儿体重巨大对母子都不好,那么如何避免巨大婴儿的出现呢?我们来了解一下为什么会出现巨婴。父母的体形过大,胎儿体重常常会超重,这是遗传因素。而普通身材的父母,如果孕妇怀孕期间营养过剩,摄入太多的糖类、蛋白质等,也容易产出巨大婴儿。另外一个就是疾病导致的巨大儿,如果母亲患有糖尿病,则生出巨大婴儿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在上述新闻中,该巨大婴儿的母亲便患有糖尿病。尽管母亲在怀孕期间非常克制饮食,常吃苦荞来降低血糖,但还是产出了12斤的巨婴,好在母子平安。

怀孕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结构,防止营养过剩,如果孕妇本身患有糖尿病,要更加注意控制饮食,尽可能的避免巨型婴儿。真的要生产巨型婴儿也不用有心理负担,毕竟现在医疗技术很发达,一般情况下都能保证母子平安。

如果觉得《孕期孕妇饮食要注意 别太补(宝宝体重太大可不是好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