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堪比地中海饮食 我国的江南饮食模式(为何得到推崇 看它的好处)

2023-06-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4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转眼已到四月,很多地区温度已经升到20度以上,大街上穿裙子、露腿的女性开始变多,对于身材苗条的人来说,春夏可以穿漂亮的衣服展示身材,而对于胖子来说,什么露腿、露腰,从来没想过,穿得宽松舒适就行。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南方人普遍比北方人瘦,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还是有点道理的,北方人胖也有胖的道理,这和地区之间的饮食差异有关。

北方人胖,别不服气,有数据为证

根据中疾控的数据显示,我国肥胖人数最多的是北京,随后是天津,紧随其后的是黑、吉、辽三省,包揽了前五的数据,而南方省份城市大多排在末尾。从数据来看,北方地区的胖子比南方地区的胖子多,越往北肥胖的人越多。在中疾控的发布会上,宁光院士指出,北方人之所以胖,和他们的饮食习惯有关。

目前有三种主流饮食模式,第一种是地中海模式,西班牙、希腊多是采用这种饮食模式,强调海鱼和果蔬,使用橄榄油,他们对橄榄油情有独钟,是主要的食用油,这一点和我国差别很大。第二种是重油重盐的上海饮食,第三种是今天要说的江南饮食。

虽说地中海饮食在国际上受追捧,但是并不符合国人口味,综合第二种和第三种的优点,从健康的角度来说,更推崇江南饮食,也就是江浙一带地区的饮食习惯。

为什么说江南饮食更好,更适合中国人?

首先,江南饮食的特点是多粗粮,少细粮,烹调油以植物油为主。在肉食的选择上,白肉多于红肉,比如说盐水虾、白斩鸡,在他们的餐桌上经常能看到,放的调味料很少,基本上保持了食物原本的味道。烹饪方式多以清蒸、水煮、涮烫为主,口味很清淡。

其次,江南饮食中蔬菜吃得比较多,水果比例适中,另外还有坚果和奶类加以辅助,他们爱喝养生汤,玉米加排骨、鱼肉加豆腐,有荤也有素,不会出现全是荤菜的情况。正是这种蔬菜、粗粮、白肉的方式,让他们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和肥胖患者远远少于其他地区。

江南饮食具体怎么吃?值得学习

多吃粗粮,中国人习惯了吃大米,一时改不过来,那么可以先将粗细粮的比例控制在1比3,粗粮先从小米、玉米、黑米等常见的种类替换,最后变成粗粮占大部分主食的饮食习惯。植物油也好,动物油也好,都要控制量,否则热量还是会超标,建议不超过25g。

肉食以白肉为主,按照一个星期来算,可每周五天白肉、两天红肉,红肉控制在3次以内。蔬菜和水果人均每天500克、300克,以深绿色的蔬菜为主。每天一袋牛奶,一小把坚果,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坚果要控制好量,不可贪嘴。

南北地区身材确实有差异,但这种现象并不适用在每一个人身上,北方也有瘦子,南方也有胖子,总之,江南饮食是比较健康的,值得我们学习。

如果觉得《堪比地中海饮食 我国的江南饮食模式(为何得到推崇 看它的好处)》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