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堪称中国版“地中海饮食” 江南饮食模式(为何得到专家青睐)

2023-06-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9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随着社会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观念也有着很大的改变,相比于过去的饮食方式只为吃饱,现在的人们更讲究的则是怎么吃才能够更加的健康。目前越来越多但是人会被一些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所困扰,严重影响着幸福的生活,比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这些三高疾病。俗话说病从口入,这些疾病几乎都是由于吃造成的。所以人们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养生,来达到身体向好的方向发展。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关于饮食中的话题,通过下面的文章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堪称中国版的地中海饮食,江南地区饮食模式,为什么受到专家的青睐?

首先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地中海饮食”。我国人将饮食分为主食和辅食。一般情况下,主食是谷物类,辅食是一些瓜果蔬菜。而地中海饮食却与之相反,强调的是以蔬菜、水果、鱼、豆类、坚果为主,谷物为辅。而且还要在烹饪的时候用橄榄油。这一系列就被称之为“地中海饮食”。而这种地中海饮食模式在中国几乎很少见,因为国与国的情况不同,所以就会出现地中海饮食并不常见与中国。但是中国有没有类似地中海饮食的模式呢?答案当然是有的,那就是江南饮食。

中国营养学会多位专家,联合编写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中,特别提到了江南地区的饮食模式。下面就着重说一下,这种饮食模式。

我们了解南北差异,比如在主食的选择上,北方选择馒头,而南方会选择大米,这是最典型的一个差异。而且有这样一个词,用来形容南北人群的特点“北胖南瘦”。在BMI指数当中北方要比南方高出很多。南方肥胖率不足百分之6,可能和日常的饮食当中有很大的关系。

刚才给大家介绍了地中海饮食的模式,其实江南饮食和地中海饮食模式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中国的菜系有八大菜系,而这八大菜系当中真正符合地中海饮食的只有淮扬菜、浙菜、徽菜。因为这些菜系当中都会含有大量的水果蔬菜,鱼以及豆类,并且将谷物类少用,再加上烹饪用的油都是菜籽油,所以这种模式就被称之为江南饮食。为什么地中海饮食当中要将橄榄油当作主要用油呢?这就需要大家注意的是,橄榄油是迄今发现的所有油脂中最适合人体食用的油脂。它是由新鲜的油橄榄直接冷榨而成,不添加任何的化学成分,在西方被誉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同时具有美容养颜等功效。

可是我们中国并不是最早发现橄榄油的国家,所以我国会用菜籽油来进行替代。菜籽油当中所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在降低总死亡率风险上不比橄榄油差。所以江南饮食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地中海饮食”。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江南地区的一些主食也开始向能够增加心血管疾病方面的精谷物类靠拢,但这也并不影响江南饮食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综上,关于地中海饮食和江南饮食这两种饮食模式其实并没有谁比谁更好,健康的饮食结合适量的运动的这种生活方式完全可以降低一些糖尿病等疾病发生的风险,并且能够有效地降低死亡率。而对于人体体质来说,江南饮食模式更加适合国人,也是最适合慢性疾病预防的一种重要选择。

如果觉得《堪称中国版“地中海饮食” 江南饮食模式(为何得到专家青睐)》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