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艾灸知识:你以为无用的肚脐(其实能看出你身体的健康状况)

2023-06-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7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是我们人体重要的穴位,叫做神阙穴。在中医里,肚脐是个能够防病治病的地方,是唯一人们能看得到、摸得到的穴位——神阙,是一个养生大穴。

养护肚脐,按揉肚脐可以起到预防疾病,延年益寿的功效。同时,肚脐发生的不同变化,也是五脏六腑健康或者疾病的反映。

肚脐辨疾病

在道医认为,肚脐的连通五脏六腑的穴位,因此,五脏六腑出现问题,都会在肚脐处反映出来。尤其的肠胃疾病,从肚脐就可以明显的看出,下面我们来看看,不同形状的肚脐,都反映了身体的怎样状况。

1圆形(最健康的肚脐形状)和满月形:女性肚脐若为正圆形,看起来结实丰盈,下腹有弹性,表示身体健康,卵巢功能良好;男性则表示精力充沛、血压正常,五脏六腑都很健康。

2向下、偏左或是偏右的肚脐一般都是肠胃功能失调,要多注意肠胃的调养

3肚脐凸出:当腹部有大量积水或卵巢囊肿时,肚脐就会向外突出。

4肚脐凹陷:肥胖或腹部发炎时,如粘连性结核性腹膜炎,肚脐会向内凹陷。

5肚脐浅小:有人觉得肚脐浅小可能比较好看,其实这很可能是表示身体虚弱,体内激素分泌不正常,浑身无力,精神状况不佳的状况。

我们一定要注意肚脐的保养,好多女性为了美,穿露脐装,其实这是非常不提倡的。我们一定要保护肚脐的温暖。

可以教大家两个小方法来保养肚脐,恢复人体的元气,保持健康。

1揉按肚脐

早上起床前,晚上睡觉前,排空大小便,全身放松,仰卧在床上,露出腹部,两手掌重叠放在肚脐上,先沿逆时针的方向揉200圈,再沿顺时针的方向揉200圈。

可以促进消化,促进此处的血液流通,对于调理脾胃、恢复肠胃功能有很好的效果,还能够帮助缓解痛经等问题。

2艾灸肚脐

此法可起到助元气、抗病、强身的保健作用。对于女性来说,艾灸肚脐可以有非常好的驱寒、补气的作用。对于现代人是湿气重的问题还可以很好的缓解。我们每天可以艾灸肚脐15-20分钟,同时加上一些腿部的穴位,祛湿除燥,滋阴补阳。

如果觉得《艾灸知识:你以为无用的肚脐(其实能看出你身体的健康状况)》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