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揭秘:橄榄油的食用价值和功效真的那么高级吗(是橄榄制作的吗)

2023-06-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17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最近我收到了一些包装精美的“特级初榨橄榄油”,想研究一些橄榄油制作的食谱,顺便查了一下橄榄油的功效和作用,毕竟,这些年的健康饮食风潮劲头很足,健康油脂的风也刮的很大。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研究自己在家做饭,一般都是从最简单的蔬菜类开始着手。一边吃着高油高盐的外卖食品,一边在网络上搜索着低脂减肥餐的制作方法。

看着满屏幕的高逼格低脂餐,一个高频词频频映入眼帘,那就是“橄榄油”!这种高颜值、看上去很好吃的菜,也默默地影响着很多人!潜移默化的,让很多人开始相信,橄榄油就是食用油中的“高端产品”,价格也一路高涨,带着“高端油品”的帽子,活跃在美食圈、健身圈,甚至是母婴圈。

价格是普通油品的四五倍甚至更高,那么问题来了,橄榄油真的这么好吗?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冷知识——橄榄油并不是橄榄制作的!

“橄榄”原本是地中海地区一种常见的果实,跟咱们国家玉米、花生一样的普通。自古饮食习惯就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的玉米、花生产量高,易种植,所以,市面上的玉米油、花生油就占了一席之地。

橄榄油的原材料是木犀榄,也称“油橄榄”。属于木犀科木犀榄属常绿乔木,不属于橄榄科。木犀榄为著名亚热带果树和重要经济林木,主要分布于地中海地区国家,如希腊、意大利、突尼斯、西班牙。它产出的油叫做油橄榄油,简称橄榄油!

橄榄油的皇后上位史,麾下收付了数以万计的橄榄油铁粉,看电商截图,一款价格不菲的橄榄油能有数以万计的评论。

橄榄油同志请你坐下,

其他油有意见了!

橄榄油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55%-83%。

而我们日常食用最多的其他油类,纷纷表示不服,“你有的我们也有啊,而且含量并没有比你低多少啊,凭什么你就是油中一姐了?”

芝麻油含量41%、大豆油含量25%、玉米油23%-30%,花生油50%-68%,这个数据可以验证一个结论,就是营养师推崇的,油要换着吃!

橄榄油与橄榄的邂逅

橄榄油与橄榄一个来自西方,一个来自东方。橄榄原产于中国南方,属于亚热带的果树,现在越南、缅甸、印度、马来西亚等地也有种植。

与木犀榄主要用于榨油不同,橄榄的主要作用是食用其果实,果实的营养非常丰富,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特别高,是苹果的10倍,一般分为青橄榄和乌橄榄(黑橄榄)。

青橄榄是橄榄中最常见的,果实青绿,味道清香,有些苦涩,但有回甘。青橄榄可以生吃,但吃之前最好用盐水浸泡一下,蘸酱油吃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们接触最多的青橄榄的吃法应该是“蜜渍”。把新鲜的青橄榄洗净晾干,将果实稍微捶扁放入罐中,再加入适量的冰糖和蜂蜜腌渍,将罐子密封10-15天之后便可食用。

另外,我们最爱的下饭橄榄菜,也是用青橄榄制作的。

黑橄榄也叫乌橄榄,与青橄榄的主要区别是果实的颜色。乌橄榄因其果实颜色乌黑亮泽而得名,其营养与功效与青橄榄类似。乌橄榄因其颜色鲜亮,更多的是出现在烘焙和食物配料中。

木樨榄的传说

相传在很久以前,雅典人的第一位国王Cecropas决定给城市命名,他找来了海神波塞冬和智慧神雅典娜,他们都想用自己的名字为城市命名,成为这里的保护神。

波塞冬用三叉戟向天上一指,召来了一匹天马,“这匹马能给你们耕地,能替你们拉东西,能为你们带来许多许多的财富。” 雅典娜插魔杖入土,泥土里顿时冒出两片叶芽,很快就长成了一棵枝叶繁茂的木犀榄,开花结果。智慧女神说:“我教给你们的是劳动的智慧,有了它,你们世世代代不会受穷。”

最后,当地居民让雅典娜做这个城市的保护神——因为木犀榄全身都有用,但马却有给人类带来战争和灾难的可能。故事中的城市就是今天的雅典城,山上的神庙就是雅典娜庙。从此,木犀榄在希腊落根、繁殖。

著名的诺亚方舟的故事中,放飞的白鸽衔回来的绿色的橄榄枝也是木犀榄的枝叶,象征着和平与健康。

而地中海一带是最早食用橄榄油的,而“地中海饮食”也是近些年被推崇的。精明的营销者对地中海饮食结构避而不谈(例如:要摄入足够量的蔬菜和水果、限制红肉、多吃鱼类和谷物,还有规律的运动),只是把健康的功劳归功于橄榄油,从而使大批的消费者为之买单!

众所周知,国外有大量食用黄油的习惯,用橄榄油代替黄油,也就是用不饱和脂肪酸代替饱和脂肪酸,这的确是一种健康的饮食习惯。

橄榄油的宣传也是如此,被称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听着都好贵(高贵)的样子。

地中海人喜欢初榨橄榄油的味道,最常见的吃法就是直接淋在沙拉上或者作为蔬菜类的蘸料来增加单调的口味,而吃惯了大豆油、花生油的我们,未必习惯这种特殊的香味。

科研人员也是耿直boy,一直对单不饱和脂肪酸的研究念念不忘。有一个科研项目,他们非常有耐心的、坚持不懈地给大猩猩喂了5年的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你猜怎么着?最后结论是,有管状动脉粥样硬化,打脸橄榄油+1!

位于地中海的克里特岛大学(University of Crete)的科研人员,直接对比了岛内有心脏病居民和健康居民的饮食,发现两类人对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没什么区别。打脸橄榄油+10086!

橄榄油的选购

目前,国内销售的橄榄油都是成批量从欧洲进口,然后进行二次包装后售卖的。标注的日期大多是灌装日期,并不是实际生产日期。

那么,问题来了,进口的橄榄油到我们手上需要多久?

橄榄油从原产国到中国至少要2-3个月之久,进口后在中国进行二次灌装也至少需要2个月。所以,我们购买到的橄榄油,实际上已经损失了近半年的保质期。

时间上是我们没有办法控制的,所以在选购时,建议至少要买特级初榨橄榄油,才有角鲨烷、生育酚、胡萝卜素等这些抗氧化物质。这些好的营养物质得以保留的前提是必须把木樨榄直接在27℃以下机械压榨。

优先级是:庄园油(土豪专用)> 特级初榨+PDO > 特级初榨。最简单的选购的方法就是看标签,最好是外文的标签。瓶身上一定要有“Extra Virgin”(英文)或“Extra Virgine”(意大利文)或““Extra Virgen””(西班牙文)字样,如果有PDO标示就更好了。

其次可以看配料表标签,主要关注配料、酸度、反式脂肪酸含量等指标。特级初榨橄榄油的配料只有“特级初榨橄榄油”一种配料,酸度要低于0.8%,反式脂肪酸含量要低于0.05%。

当然,根据品牌来选择, 一般也是不会出错的。橄榄油是地中海的特产,所以地中海周边国家的知名品牌橄榄油的质量一般都不会有问题。比如贝蒂斯BETIS、伯爵BORGES(西班牙)、阿格利斯AGRIC(希腊)、欧丽薇兰Olivoila(意大利)。

橄榄油的食用方法

橄榄油烟点低,并不适合中餐的煎炒烹炸。

如果,你还是痴迷于抗氧化物质而选择橄榄油,那需要注意两点(敲黑板、划重点)!

初榨!生吃!

橄榄油的健康就是因为冷榨保持了其中的营养物质,若是采用煎炒烹炸的方式食用橄榄油的话会使其中的营养成分大大流失,因此,橄榄油最好的食用方法就是用来拌凉菜或者沙拉。

在制作凉拌菜的时候,可以代替香油使用!

而橄榄油真的不适合婴幼儿长期、单一的食用。DHA是婴幼儿大脑及视网膜发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物质。但很遗憾,这种重要的脂肪酸在橄榄油中的含量微乎其微!单一、长期的食用,会影响宝宝DHA摄入量降低。

过于神话的橄榄油毕竟是一种植物油,要符合膳食均衡中对于烹饪油每天25-30克的摄入限量。因此,能摄取的其中的营养物质是有限的。在我看来,健康的饮食结构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一边吃高油高盐的不健康食品,一边指望通过橄榄油来解决这种饮食习惯带来的问题!

没有所谓“最好的”、“最适合人体营养”的油,

换着品种及品牌吃最好!

全文完,感谢阅读!厨艺有限,请多多指教!欢迎转发+关注!

Jessica的美食每刻,美食专栏作者、美食撰稿人,喜欢我的原创内容,记得关注、转发、点赞!期待与你分享我多年来的美食心得。我们与食物的美好关系,不应被罪恶感替代,好好生活,享受美食。

如果觉得《揭秘:橄榄油的食用价值和功效真的那么高级吗(是橄榄制作的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