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西红柿:没熟的西红柿能吃吗(怎么辨别菜市场的西红柿熟不熟)

2023-06-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6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西红柿:没熟的西红柿能吃吗?怎么辨别菜市场的西红柿熟不熟?

活久见OR见识短?竟然有人会吃西红柿炒鸡蛋中毒……

中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最关键是物产丰富,所以中国富产吃货,八大菜系,各有特色。但是最亲民最接地气的还是非番茄炒蛋和醋溜土豆丝这两道菜莫属。说起番茄炒蛋,可能大家都会会心一笑,因为这真的是一道非常常见的家常菜,做起来也非常简单,可以说也是漂泊在外的游子心中最有妈妈的味道的一道菜。做起来简单,吃起来酸甜可口,又营养丰富,还有童年记忆的温情加成。所西红柿炒鸡蛋真的是国民度最高的菜肴之一了。

但是吃了这么多年西红柿炒鸡蛋的我们,很多人却不知道,其实没有成熟的青色西红柿是不能吃的!因为根据成分检测会发现,还泛青的西红柿里面含有大量的龙葵碱,龙葵碱这种物质又叫做茄碱、龙葵毒素、马铃薯毒素,是由葡萄糖残基和茄啶组成的一种弱碱性糖苷。和土豆发芽后会造成人拉肚子的毒素是同一种。龙葵碱被摄入体内后会对肠道产生极为强烈的刺激性和腐蚀性,还会对动物的神经中枢产生麻痹作用,如果大量食用,可能就会引起急性脑水肿、肠胃炎等。龙葵碱主要是通过抑制胆碱酯酶的活性造成乙酰胆碱不能被清除而引起中毒的。中毒的表现为胃疼、呕吐、呼吸急促并伴随全身脱水和衰弱。如果是体质虚弱的儿童或者老人过量摄入还有可能会导致休克、严重者甚至会死亡。

但是值得庆幸的是,龙葵碱在西红柿中的含量会随着西红柿变红而逐渐减少,摄入量一般达不到足够是人体中毒的地步。如果是摘下来时比较青,在中间运输过程中慢慢放红的话,西红柿中的龙葵碱也会随着植物自身的光合作用代谢消失。但是现在有很多商家为了避免运输途中的损耗,会在西红柿还很青的时候就用药物催熟,这样催熟的西红柿中的龙葵碱是不会消失的,如果食用得少或者身体比较健康一般不会中毒,但是对于一些体弱的孩子来说容易拉肚子。

所以我们在菜市场或者超市购买西红柿时,一定要仔细挑选。西红柿如果是自然长熟发红的话,掰开后会发现,西红柿的瓤又红又沙,西红柿的汁水也很多,西红柿的籽是成熟的土黄色。反之如果是催熟的西红柿往往,西红柿的果肉已经红了,但是籽还是青的,果实内部发空,没有什么果汁,也不起沙。

这种西红柿中很有可能还有很多龙葵碱的残留,尽量不要买、或者买回去后放几天再吃,虽然里面的毒素不会到中毒的地步,但是能买到新鲜天然成熟的番茄的话,为什么要吃这些带有毒素的催熟番茄呢?

可能也有人会说,我之前吃过很多青色西红柿也没中毒,那只能说你是用的量少,或者肠胃比较强健。虽然没有明显的中毒反应,但是这些毒素是已经积累在你的体内了,而且你是无法察觉的,现在我们吃的食物中已经各种有毒各种有害身体了,明知道他有毒却觉得不会中毒这种侥幸心理还是不要有,所以,还是不要冒着险比较好!

你家买到过催熟的番茄吗?或者周围有没有人因为吃这种生西红柿肠胃炎中毒的?

如果觉得《西红柿:没熟的西红柿能吃吗(怎么辨别菜市场的西红柿熟不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