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4平方菜地年种40种菜 七旬“蔬菜奶奶”自家菜田挖菜吃(种出20多斤冬瓜分邻居)

2023-06-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8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新闻晨报记者 谢克伟

徐汇区罗秀路“天秀苑”里住着一位年逾七旬奶奶,她在家30多平方米的天井里开辟了一块4平方米左右的菜田,一年四季种植蔬菜近40种。奶奶说,她家的餐桌上2成菜自供,菜市场缺菜或菜价贵的时候,她都自家地里摘菜吃,可以两周不用上菜市场买菜。她,就是被社区居民称为“蔬菜奶奶”的赵雅明。

自家菜田4平方米

赵奶奶住在一楼,客厅外有一块空地,上海人习惯叫天井。天井原先是个下半部水泥砌成的半敞开式阳台,阳台的上半部和顶部被她和老爱人用竹竿、铁杆围起来,搭成能透射阳光的半封闭天井,老两口在竹竿、铁架上种葡萄、扁豆、南瓜、冬瓜等水果、蔬菜。天井左侧则开辟一块4平方米左右的菜地,同时在花盆里种菜。

上图:奶奶小外孙女在挖土豆

“8年前街道鼓励社区居民在家种‘一平方米菜园’,街道社区学校开设种菜课程,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学习种菜,之后越种越多。”赵奶奶说,

开始只种青菜,后来逐步学会了种萝卜、杭白菜、茼蒿、菠菜、芹菜、草头、马兰头、辣椒、秋葵、香菜、大蒜等。坚持了8年,现在一年四季种植蔬菜近40种。”

上图:自上而下分别是芹菜、大蒜、香菜

记者日前来到赵奶奶家,发现天井里这块4平方米的菜地种植蔬菜近20种。除了菜地,旁边10多个花盆里还种着韭菜、辣椒等,天井上方的棚架上挂着扁豆。赵奶奶说,上个月蔬菜较贵,家里吃的蔬菜全部自供。春节菜价较贵,她也不去菜市场买菜,全部自家地里摘菜吃。

按需种、轮着种、尽量多种

仅4平方米的菜田,赵奶奶种菜精打细算。蔬菜有季节性,春秋季品种比较多,冬夏季比较少,所以春秋季最常用的青菜她种一半,其余尽量花色品种面面俱到,菠菜、生菜、茼蒿、苋菜、秋葵等样样种,田太小、面积太少,她会在一波收获之后换种下一个品种,比如9月份种植菠菜后11月收获,接下来种土豆。

冬夏季可种植的蔬菜品种比较少,赵奶奶种植品种相对平均,比如进入12月之后,她会同时种植草头、荠菜、萝卜等。夏季,除了在田里种青菜、生菜、空心菜外,奶奶会充分利用搭建的棚架种丝瓜、南瓜、冬瓜等,用花盆种韭菜、大蒜等。

上图:自上而下分别是秋葵、扁豆

“在所有的蔬菜品种中,青菜种的时间最短,一般种植30天后就可以收获,花色蔬菜一般要种2至3个月,因此,一波青菜种完,我会在中间插种其它品种花色蔬菜。” 赵奶奶说,

她还会根据需要多种喜欢的蔬菜,比如杭白菜种植的时间较短,外孙女比较喜欢,她会见缝插针多种几次。这样,既能多吃喜欢的蔬菜,又能充分利用有限空间种更多蔬菜。”

夏季种出5个20多斤大冬瓜

记者采访当天,赵奶奶正在田里摘杭白菜,她说今天要做一道杭白菜炒豆腐皮,这道浙江杭州菜5岁的外孙女特别喜欢,所以她在田里多种了一点。

“我们种的蔬菜不施化肥、农药,其中肥料主要用的是吃剩的菜皮、菜叶等,因此种出的蔬菜是标准的绿色、有机蔬菜。”奶奶说,

现在她和老伴每天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种菜。早上、晚间要给菜田浇水,上午要松土、捉虫,收菜之后要培土、施肥,老两口忙得不亦乐乎。种菜丰富了老两口生活,增加了乐趣。”

这两天,天井棚架上爬满了扁豆,奶奶抬头指着棚架说,夏季挂在棚架上的是丝瓜、南瓜和冬瓜。今年夏季,挂在棚架上的冬瓜一个重20多斤,总共结出大冬瓜5个,于是奶奶将冬瓜切开后分给周边10多户居民,吃过奶奶种的冬瓜的邻居都说“好吃”。奶奶说有时青菜采收多了也会分给左邻右舍。“蔬菜奶奶”由此得名。

凌云社区学校种菜班开设8年学员近万人

据悉,2013年市妇联发起“一平方米菜园”活动,徐汇区凌云街道积极响应,社区学校开设种菜课程,社区老年居民纷纷参加。8年来,凌云社区学校教会了居民学员50种蔬菜种植方法以及花卉种植方法,开设的课程包括种植技术、阳台培植、土培、水培等。

8年来,有近万名社区居民参加了蔬菜种植课程学习,坚持至今仍然参加学习培训的居民学员有近千人。社区学校叶红老师介绍说,

目前该街道有21个居委部分居民,像赵奶奶那样在家种菜。”

凌云社区学校还在学校后面的空地专门开辟了一块菜田,21个居委在该菜田种植了各种不同蔬菜,每个居委种“一平方米蔬菜”,种植的品种包括青菜、杭白菜、茼蒿、辣椒等。

如果觉得《4平方菜地年种40种菜 七旬“蔬菜奶奶”自家菜田挖菜吃(种出20多斤冬瓜分邻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