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北方过腊八节 吃腊八粥和腊八蒜(那南方过腊八节吃什么呢)

2023-06-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02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北方农村有一种说法:“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过几天就是今年的腊八节了,按农村习俗,到了农历腊月初八,也就是我国民俗中的腊八节,就算正式进入了过年的节奏,拉开了过大年的序幕,人们的心思大多放在过年上了。

腊八粥

现在一些从事民俗研究的人一般认为,南方地区很少有人提到腊八节这回事,腊八节属于典型的北方民俗节日。其实这是一种误会,过去,南方农村同样也过腊八节,同样把腊八节看成是进入过大年的时间门槛。只不过北方腊八的内容要丰富和热闹一些,而南方的腊八要单调一些,甚至可以说南方的腊八不太起眼,容易被人忽略。也就是因为如此,很多人认为南方人根本就没有腊八节之说。

北方腊八节,最标志性的节日食品是腊八粥。腊八节这一天,农村家家户户都喝一种粥,俗称腊八粥,其实这种习俗,在北方的城镇也是一样,没有城乡之别,就像过传统的端午、中秋、春节一样,城乡都过。

在北方民间,腊八粥的做法多种多样,其制作材料的种类大体可分为:一是谷类,如糯米、籼米、小米、高粱、紫米、薏米等;二是豆类,如黄豆、红豆、绿豆、豇豆、芸豆等;三是干果类,如红枣、桂圆、花生、核桃仁、葡萄干、枸杞子、杏仁、莲子、栗子、白果、榛子、松子等;四是其他材料,如地瓜、山药等,还有红糖、白糖等糖类佐料。

民间比较传统腊八粥做法,一般用糯米、红豆、桂圆、枣、栗子、花生、榛子、白果、松子煮粥,也有用小米、大枣、地瓜熬成粥,如此等等。现在各地市场丰富,民间对腊八粥的制作更加讲究,制作的食材更加丰富,而且加入了很多以前民间禁忌的食材,比如豆腐、肉类、蔬菜类等,做出来的腊八粥,色、香、味的搭配组合更是丰富多彩。因此,腊八粥在制作的种类与传统的相比,已是不可同日而语了。

传统的腊八粥被民间认为是营养丰盛、抗冻耐寒的一种黏糊食品。因为腊八正是一年之中最寒冷的季节,俗语“腊七腊八,冻掉下巴”,民间有一种说法,认为腊八节吃了腊八粥,是为了防止下巴被冻掉,这应该是一种调侃的话,却反映出北方腊八这段时间极其寒冷。因此,人们习惯于用腊八粥来补充营养和抵御严寒。也就是因为北方冬季气候寒冷,用腊八粥御寒。而南方气候相对要温暖一些,南方的大多数地方也就没有做腊八粥的习惯,有一些人就误认为南方人不过腊八节。

除了吃腊八粥,北方农村还有腊八节吃腊八蒜,或者在腊八节这一天制作腊八蒜的习俗。腊八蒜的制作比较简单,一般把蒜浸泡在醋里,现在一些农村在制作工艺上也有所改变,把原来的纯醋液改成醋糖水。腊八蒜的制作,有的是在腊八前就做好,腊八这天拿出来食用,有的则是在腊八这天制作好,一般要放到除夕时才食用。

那么南方又是如何过腊八节呢?其实南方早在宋代时就有过腊八节的习俗,也有制作腊八粥的地区。

据史料记载,南方因饮食习惯不同于北方,原来没有做腊八粥的习惯,历史上北方居民南迁后,也将腊八粥的制作方法带到了南方,影响了南方的一些地区,尤其是北宋灭亡,南宋建立,原北宋官吏南迁,中原民众也随之大量南迁,把中原一带的民俗也带到了江南。

如南宋文人周密写的《武林旧事》一书有这样的记载:“用胡桃、松子、乳覃、柿、栗之类作粥,谓之腊八粥。”也就说,南宋时期江南一带,每逢腊八节时,民间已流行制作腊八粥,吃腊八粥的习俗。一般来说,这种习俗只流传于苏浙一带及其他地区商业比较发达的中心城市和发达的集镇,也就是受宋代文化影响比较深的地区。

南方一些农村地区也过腊八节,但有着当地的独特风俗。有的地方逢腊八节,夜晚时酒肉或者腊菜祭祀祖先,这倒与腊八节古老的“腊肉”(注:这里的腊肉并非现在南方柴火熏制的腊肉,而是指腊月宰猪的新鲜猪肉)祭祖风俗相吻合,保留了先秦时期的古俗。只是这种祭祀习俗没有其他节日的那种仪式感,比较随便一些。且这种祭祀习惯大多属于老一辈人的事,现在一些人基本上没有这种习惯。

其原因可能是过了腊八后,南方农村大多开始杀年猪、打糍粑、做年糕、腊肉、烧米酒、打豆腐等。这些都要用来祭祀祖先,仪式感更浓厚一些,因此,南方的腊八节也就算不了什么节,在民间也就越来越少被农村人提及。准确地说,应该是“腊八节”很少有人提及,而“腊八”一词,在农村常被人提及。

还有一些农村地区在腊八这天,要做“八宝饭”。“八宝饭”的制作材料与腊八粥的材料相差无几,只是糯米是主料,其他为配料。“八宝饭”是一种用锅子蒸熟的糯米饭。从这里可看出,“腊八粥”和“八宝饭”,一种是黏黏糊糊的粥,另一种则是纯粹的米饭,充分体现了南北不同的饮食习惯。

“八宝饭”在平时的日子里,只有腊八才特意制作,其他的日子一般是办红喜事时,作为一道吉祥的菜摆上酒席。

南方的岭南一带腊八节的习俗又有些不同,这些地区的民众在腊八节喜欢制作“八宝冬瓜羹”,与腊八粥不同,这是一种羹汤。

总之,不管是北方的腊八粥,还是南方的八宝饭、八宝冬瓜羹,都离不开腊八的“八”字,在民俗上无疑与腊八节都有着紧密的联系,只是地方不同,风俗有所不同,这也充分体现了我国因地域名辽阔,民间民俗文化的多样性的特点。

如果觉得《北方过腊八节 吃腊八粥和腊八蒜(那南方过腊八节吃什么呢)》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