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食谱:寒冬养肺进行时

2023-06-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8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俗话说“肺为娇脏”

肺是人体最为脆弱的器官之一

冬季气候寒冷,很容易伤肺

现在正是养肺的好时机

把肺养好了

整个冬天都会少生病

今天就来告诉你食疗养肺妙招

冬季养肺

五种白色食物

1、山药

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 具有滋脾肺、助消化、敛虚汗、止腹泻等功效,主治肺虚咳嗽、脾虚腹泻等症。俗语说,山药蘸白糖,越吃越保养。常食山药,可以健身强体、延缓衰老。

2、梨

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润肺、消痰、清热、解毒等功效,主治伤津烦渴、多痰肺热等症。梨富含苹果酸、柠檬酸、葡萄糖、果糖、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最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

3、青皮萝卜

青皮萝卜味甘,性凉,入肝、胃、肺、大肠经,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消食化滞、开胃健脾、顺气化痰等功效,主治胃酸腹胀、肺热气虚等症。常食用青皮萝卜,对急慢性咽炎、肺炎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4、莲藕

生藕味甘微苦,性寒,熟藕味甘、性温,入胃、肺、大肠经,具有滋肺开胃、益血补心、补足肺气等功效, 主治肺气不足、肠胃不调等症。藕中富含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对肺病、肝病、便秘、糖尿病等虚弱病症颇有裨益。

5、百合

百合味甘,性平,入心、肺经,具有润肺止咳、养阴消热、清心安神等功效,主治肺气不足、心烦失眠等症。百合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和微量元素,对秋冬季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冬季养肺

食疗三篇章

1、防燥润肺篇

山药枸杞小米粥

肺喜润厌燥,冬季气候寒冷干燥,使得肺处于很干燥的状态,从而肺部的净化、防御功能大幅降低。山药具有益气养阴、补益脾肺等功效,常用于治疗脾胃虚弱、肺虚喘咳等症;枸杞明目,能提高免疫力;小米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脂肪、纤维素和碳水化合物,营养价值非常高。山药枸杞小米粥以山药为主,枸杞、小米为辅,润肺生津。

2、增补肺气篇

冰糖川贝炖雪梨

雪梨水份大,性略寒,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川贝性凉、甘平,具有润肺止咳、化痰平喘、清热化痰等功效;冰糖性平,具有润肺、止咳、清痰、去火等功效。冰糖川贝炖雪梨以雪梨为主,冰糖与川贝为辅,增补肺气。

3、滋补养肺篇

玉竹沙参猪肺汤

猪肺味甘,性平,入肺经,具有补虚、止咳、止血等功效,可用于治疗肺虚咳嗽、久咳咯血等症;玉竹为养阴类的中药材,性平味甘,入肺、胃经,具有补阴润燥、生津止渴等功效;沙参味甘,性凉,具有滋补、祛寒热、清肺止咳等功效,主治气管炎、百日咳、肺热等症。 玉竹沙参猪肺汤,以猪肺为主,玉竹与沙参为辅,滋补养肺。

《内经》上说,白色入肺。白色的食物对我们的肺部有着非常不错的滋补作用,冬季严寒,赶快滋补你的肺吧!

部分图文源自网络

— END —

如果觉得《养生食谱:寒冬养肺进行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