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丽水莲都:全力打造健康中国县域示范区

2023-06-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7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莲轩、记者沈贞海

日前,浙江省委省政府健康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0年度健康浙江建设试考核结果,丽水市莲都区被评为优秀等次。这也是莲都区启动健康浙江建设以来,连续两年荣获考核优秀。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丽水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莲都区委区政府大力实施健康优先发展战略,积极践行“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力构建“大卫生、大健康”的工作格局,从提升健康素养、改善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健全健康保障、壮大健康产业、推进健康城镇建设等方面描绘了健康莲都建设的宏伟蓝图。

人群健康水平持续提高

据介绍,2020年,莲都区人均期望寿命上升至81.50岁,同比提高0.30岁,较同期全市高出0.46岁,超过国际“高寿城市”标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40.13%,同比提高5.03个百分点,较同期全市高出7.73个百分点。15岁以上居民吸烟率为20.32%,同比降低0.24个百分点。中小学生总体近视率为56.61%,较上年降低1.2个百分点。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居民健康素质不断增强

“莲都100”越野赛、畲乡农民运动会、最美绿道健身等活动开展如火如荼,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28.3%。有效提升居民增强应急急救能力和全民健身体验,开展国民体质监测监测2450人,合格率达到93.5%;提升应急救护能力,大力开展安全教育体验式示范社区和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全年应急救护普及培训超1万人。

群众健康服务更加方便

聚焦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市区医联体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中医中药一网通全覆盖,持续深化区人民医院改革。全年基层医疗单位门诊人次41.76万人。持续开展乡村“流动医院”巡回诊疗,惠及群众6万余人,打通偏远山区群众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形成品牌。全年全区在签居民共计14.55万人,签约率34.73%,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80.06%。

健康产业发展更加迅速

全力做好“三服务”工作,加快推进灵康杏福康旅小镇、郎奇-白桥养生(养老)基地等项目建设。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丽水华夏眼科等招商引资项目正式运营。推进区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医疗综合楼和感染楼内部装修施工,食堂和宿舍楼墙体砌筑。总投资3.76亿元的区应急医疗救治提升工程,已完成莲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子项目初步设计方案编制,碧湖镇平原卫生院等3个拆改建项目进入验收阶段。丽云中心卫生院迁建项目完成验收,即将投入使用。

健康环境建设如火如荼

据悉,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75,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7,全省排名第2,AQI优良率为98.9%,较去年上升0.8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1。持续新增各类健康细胞场所,区人民医院成功创成健康促进医院。截至目前,已累计创建健康促进机关72家、健康促进学校26家、健康促进医院(医疗机构)29家、健康社区(村)84家、健康家庭2331户、特色绿道300余公里、健康小屋15个、健康公园2个、健康民宿14家、健康餐厅(示范餐厅)10家。

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下一步,莲都区将不断完善精密智控疫情机制,深入实施健康莲都27项行动,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民健康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和健康浙江行动,全力打造健康中国县域示范区。

如果觉得《丽水莲都:全力打造健康中国县域示范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