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保健全能王”枸杞 不能不知的6大好处(还有5类人不适合吃)

2023-06-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4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对大多数人来讲,众多养生食材里,直接能够脱口而出的,恐怕就是枸杞了。即使平时没有食用枸杞的习惯,也知道枸杞有着很好的养生效果。

下面我们先来一起了解一下,枸杞不可不知的6大好处。

“保健全能王”枸杞,不能不知的6大好处,还有5类人不宜吃

明目

枸杞,还有一种叫法---明眼子,有很好的明目效果。如果你是因肝血不足、肾气亏虚,而导致的视野昏花,看不清楚,可以经常食用枸杞子进行调理。

缓解疲劳

平时喝水的时候,顺便在杯子里放几颗枸杞。既能为身体补充水分,加快新陈代谢,还能增加体内肌糖原和肝糖原的储备量,为人体补充能量,增加活力,缓解疲劳。

增强人体造血功能

枸杞子进入体内,可以促进造血细胞的生殖繁殖,增加白细胞的数量,进而增强人体的造血功能。

提高自身防御能力

经常食用枸杞,可以提高自身对环境的适应性,当遇到突发状况时,比如身体缺氧、失血和寒冷等,身体的忍耐防御能力,会更强一点。

提高记忆力

枸杞子可以调节、改善大脑功能,从而增强记忆力,提高人的学习记忆能力。

预防疾病

中老年人,体质比较弱的人以及患有某种慢性疾病的人,经常用枸杞或枸杞叶泡茶喝,可以增强自身的免疫功能,抵制外邪入侵身体,提高免疫力。还可以美容养颜,延缓衰老。

综上,大家知道,食用枸杞,对身体好处多多,而且它还是老少皆宜的一种养生食材,适合多种人群。

青少年经常食用枸杞,可以提高记忆力,养眼明目;体质虚弱者食用枸杞,可以增强自身抗病能力,减少病邪入侵的机会,还可以改善、缓解部分眼周疾病;女性进食枸杞,可以滋阴补肾,为身体补充气血,还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护肤养颜,延缓皮肤的衰老速度,进而延缓衰老;男性进食枸杞,可以改善肾虚,强身健体;老年人进食枸杞,帮助稳定血压值,清洗血管,减少血管中胆固醇含量,辅助稳定高血压,适合高血压患者长期食用。

5类人不宜吃

枸杞虽然具有很好的养生效果,但也是所有人都可以食用的。枸杞对身体有一定的温热作用,可以加快病情恢复,但感冒期间、身体有炎症或者频繁拉肚子的时候,最好别吃。另外患有高血压的人,还有天生性格偏急躁的人,也最好别吃。

相对前2种情况,枸杞更适合体质虚弱、抵抗力比较差的人食用。不过每次也不要吃太多,正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天食用的量不要超过30克。

另外这里还要提醒大家,枸杞子可以吃,枸杞叶也可以用来泡茶。枸杞在清洗的时候,不要洗的时间过长,稍微清洗一下即可,以免让营养成分流失一部分,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

最后再来和大家聊聊枸杞常见的3种吃法

干嚼

我知道好多人都是用枸杞泡茶喝,然后将枸杞子倒掉。这样做枸杞的养生价值,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而干嚼枸杞,是最能发挥、吸收枸杞营养成分的一种食用方式。但每次干嚼前记得将枸杞清洗干净,并且不要超过10克。

煲汤、煮粥

平时在家煲汤、煮粥的时候,可以适量放些枸杞。不过高温状态下,会破坏枸杞的营养价值,所以建议每次在汤、粥快煮熟的时候,再放入枸杞,有助于保留枸杞原有营养。

最后还有枸杞泡水,这是最常见的一种食用方式。这里建议大家喝水之后,也将泡过的枸杞吃掉,营养吸收更充分。

如果觉得《“保健全能王”枸杞 不能不知的6大好处(还有5类人不适合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