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世界肝炎日丨过度酗酒 频繁染发(节食减肥都可造成肝损伤)

2023-06-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0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龙头新闻讯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除了病毒性肝炎之外,过度酗酒、频繁染发、节食减肥都成了损伤肝并造成肝炎的元凶。今年肝炎日的主题为,“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医生表示,这些对肝的损伤都是可以避免的。

节食减肥节出了脂肪肝

医生:瘦人也容易得脂肪肝

近期,市民小慧(化名)停止了节食减肥,按着医生的指导开始治疗,她的脂肪肝也由中度减为轻度了。小慧属于微胖型女子,但是她对身材并不满意,还是开始了节食减肥,结果减肥效果没见有多好,反而减出了脂肪肝,而且直接就是中度的。哈尔滨市传染病院九病区副主任医师周立杰介绍,人体在摄入蛋白后会和脂肪合成载脂蛋白代谢掉,而如果节食后就会大大降低蛋白摄入并导致脂肪堆积,因此节食减肥是容易引发脂肪肝的。同时,一些看起来并不胖,但是腹部比较胖的人也是脂肪肝的高发人群,他们的脂肪多在内脏上,因此肝脏也容易脂肪肝。

“一些人患有脂肪肝,但是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是极度错误的,因为脂肪肝可以发展成脂肪性肝炎,在发展成肝炎后,有20%以上的患儿会为成为肝硬化,因此必须引起重视。”周立杰说。

25岁小伙喝成酒精肝 从17岁就开始酗酒

医生:喝醉一次等于一次急性肝炎

周主任回忆,以往的病例中有一个25岁小伙子,只因为酗酒过度而反复造成肝损伤,最终成了酒精肝。周医生说,别看这个小伙子年纪小,可是酒龄却不低,从17岁就开始每天都喝酒,已经酗酒七八年的时间了。

该院五病区主任袁丽华介绍,白酒是蒸馏酒,主要成分是乙醇;啤酒是发酵酒,酒中有肽和氨基酸等,这些物质可促进乙醇吸收。此外,不同的酒一起饮用,对肝脏造成的伤害更大。每醉酒一次,对肝脏的损伤都等同患了一次急性肝炎,时间长了一定会引发肝病。一些市民为了少喝酒,采取了“两掺儿”的方法,看似醉得不严重,其实这是错误的喝酒方式。

袁丽华表示,一个健康的成年男性,肝脏每天分解乙醇的能力在50毫克左右,大约一两白酒,或一瓶啤酒。女性大约八钱,或大半瓶啤酒。

头发染黄了 脸也跟着黄了

医生:染发染成药物性中毒的40岁以上居多

近期,周医生对患者王某的进行了随访,王某表示,她现在已经完全康复,恶心、面黄等症状已经全都消失了。王某今年42岁,虽然快到中年,但因为注重体育锻炼,仍保持良好的身材,遗憾的是头发过早地白了。于是,她把头发染成了黄色,这样显得漂亮也有活力,大家都说她越来越年轻了。为了保持形象,她染发的频率越来越高,有时候白头发露出来10厘米就开始补根儿。终于有一次,她在染完头发之后发现,不仅头发黄了,而且脸也黄了,还出现了恶心和乏力等症,来到哈尔滨市传染病院检查为药物性中毒导致的肝损伤。

医生表示,染发的人并不少,但是在以往染发染成药物性中毒的患者中,以40岁以上人居多,约占九成以上。医生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肝脏代谢能力和解毒能力下降,因此40岁以上爱美人士应尽可能拉开染发距离,建议两次为宜,一年不要超过三次。

【来源:生活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如果觉得《世界肝炎日丨过度酗酒 频繁染发(节食减肥都可造成肝损伤)》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