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好吃│素食可以很好吃(再额外收获一份纯净心情)

2023-06-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9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最近,上海的一家餐厅推出了一款没有肉的“肉酱意面”,用全素的豆制品做成的“肉酱”,顾客吃了之后都觉得“堪比真正的肉酱”。

图/视频截图

而不少网友也发现,在刚刚公布的首版北京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介”餐厅名单中就有两家素食馆上榜——功德林和天厨妙香素食。这里所说的“吃素”要和很多人减肥、健身期间只吃沙拉的“吃草”区别开来。与食之无味又不符合中国人热食习惯的沙拉相比,素食将大豆蛋白、面筋、菌菇、魔芋等食材制成可口的菜肴,“cosplay”成肉、火腿、香肠等,口感和味道完全可以让“肉食动物”都难以分辨,除了能起到降低胆固醇、调节内分泌、降脂、通便的作用外,还补充了蛋白质。

◆ 功德林

创始于1922年的功德林可以说是素食的鼻祖。鲁迅、柳亚子、沈钧儒、邹韬奋、黄炎培等名人都是功德林的常客。在史良生前的回忆录中,曾有《怀念功德林》一节。1984年,功德林从上海北上北京,落脚于繁华的前门南大街,餐厅的硬件和软件完全仿照上海,五香烤麸、清炒蟹粉等名菜的制作水准时至今日依然数一数二。

很多人关于功德林的印象来自于儿时,家里要是有讲究的老人,生日宴能在功德林办上一桌则显得十分体面。用冬瓜、猴头菇做成的金刚火方,胡萝卜加土豆的清炒蟹粉和松鼠桂鱼等大菜的记忆都来自那时。如今的功德林也推出了例如“羊肉串”、牛油果沙拉等年轻人喜欢的素菜,豆腐蘑菇等食材做出羊肉的口感,加上孜然等调料,与真的羊肉串相差无几,足见老字号功力犹在。

图/北京功德林素菜饭庄微信公众号截图

还有不少人对于功德林的好感并不需要走进去正式地吃一顿,只要路过,从外卖窗口挑上几样冬菜包、杂粮糕、素鸭、素火腿摆上家里的餐桌,“回家吃饭”就变得更有诱惑力。加上过中秋节的素月饼、元宵节的素元宵、端午节的素粽子,寻常的生活可以不奢华,但是不能不讲究。

图/北京功德林素菜饭庄微信公众号截图、大众点评网截图

◆ 天厨妙香素食馆(朝阳)

天厨妙香2003年在亚运村开出第一家店,从开张9张桌子的小店,直到今天城市繁华中一片纯净素食的“净土”,也让更多人接受了素食的理念。

每逢农历初一十五都是天厨妙香的斋饭日,在这天这里都会赠送用香菇、土豆、胡萝卜、素腊肠和青豆做成的素斋饭,在刚刚过去的立冬节气,天厨妙香还有特供的五行净素水饺。

图/天厨妙香素食朝外店微信公众号截图

在这里吃饭,服务员在客人点菜时必要的提醒就是适可而止、够吃就行,还会发放“惜福卡”,鼓励客人吃净所有的饭菜。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素食除了食材,更体现在心境。

图/天厨妙香素食朝外店微信公众号截图

2020北京米其林指南

“必比登推介”餐厅

完整榜单

爆肚金生隆

宝源

北新桥卤煮

功德林

静一

Keaami

柴氏风味斋 (海淀)

柳泉居

方砖厂69号炸酱面

荣小馆 (百子湾南二路)

红馆

天厨妙香素食 (朝阳)

玺源居 (前门大街)

尹三豆汁

玉华台 (西城)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柳宝庆

如果觉得《好吃│素食可以很好吃(再额外收获一份纯净心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