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秋节家宴菜单已出 八菜一汤一甜品(家的味道 这才叫团圆饭)

2023-06-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49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中秋节家宴菜单已出,八菜一汤一甜品,家的味道,这才叫团圆饭

中秋节是古时流传下来的传统佳节,发起于上古时代,汉代得到普及,唐代初具雏形,宋朝的时候开始盛行。中秋节素来有祭月,赏月,吃月饼,赏花灯等习俗。中秋节人月两团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赏月吃月饼,闲话家常,这才是幸福。

中秋节不仅要一家人赏月吃月饼,更要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古代的团圆饭以宫廷宴最为精细雅致。明代宫廷吃螃蟹,螃蟹蒸熟之后众人围坐在一起品尝,搭配清香的酒,周边还要摆鲜花和石榴,台上唱着戏曲,别具情调。清代的中秋宫廷宴就更加丰富了,除了应节的美食之外,更有超大的月饼,最大的有二十斤。

而现代人普通老百姓的中秋团圆饭各家都不同,我家的中秋家宴每年都比较接地气,通常会做家人最爱吃的食物,每年都是我父母掌勺,但今年我打算露一手,今年我就早早准备好了家宴菜单,都是我平时做过的拿手菜,爸妈说就按这个做,满满都是家的味道,这才叫团圆饭。

我家的中秋家宴我准备了八菜一汤一甜品,给大家一个参考。

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

一、莲藕烧基围虾

基围虾 / 莲藕 / 胡萝卜 / 黄酒 / 生抽 / 陈醋 / 白砂糖 / 红油辣酱 / 植物油 / 生姜 / 大蒜 / 白芝麻 / 香菜

1、基围虾挑拣好,胡萝卜,莲藕去皮切片,配菜切好。

2、珐琅锅烧热,倒入植物油,生姜大蒜下锅炒香。

3、基围虾炒熟。

4、倒入黄酒调味翻炒均匀。

5、胡萝卜和莲藕片下锅翻炒均匀。

6、加入生抽,白砂糖,红油辣椒,陈醋翻炒,出锅装盘,撒白芝麻香菜装饰。

* 虾是我们全家人都爱吃的食材,平时也经常买来吃,做得最多的就是干锅虾了,所以中秋节也少不了这道菜。

二、红焖鸡

三黄鸡 / 生抽 / 老抽 / 黄酒 / 白砂糖 / 黑胡椒粉 / 食用盐 / 蜂蜜 / 生姜 / 大蒜 / 香葱 / 迷迭香

1、三黄鸡洗干净擦干,牙签扎几个洞。

2、大锅中放入生抽,老抽,黑胡椒粉,蜂蜜,食用盐,黄酒,迷迭香搅拌均匀。

3、放入整只鸡按摩,腌制过夜。

4、电饭锅放入整只鸡,放入腌制好的酱汁和生姜,大蒜,小葱结。

5、启动电饭锅,按“煮饭”键,40分钟后翻身,继续按煮饭键,煮20分钟就可以了。

* 红焖鸡是家里孩子最爱吃的,每次做红焖鸡,孩子总是胃口大开,一个人都能吃掉半只鸡,中秋节自然少不了红焖鸡。

三、酸豆角炒肉末

豇豆 / 清水 / 花椒 / 食用盐 / 猪肉 / 生姜 / 黄酒 / 植物油 / 小米辣

1、酸豆角切丁,生姜小米辣切好,猪肉剁成肉末。

2、热锅凉油,姜片下锅炒香。

3、肉末下锅翻炒至断生。

4、加黄酒调味,加酸豆角小米辣翻炒均匀。

5、撒食用盐,出锅装盘。

* 酸豆角炒肉末是我最爱吃的家常菜,放了小米辣之后酸辣可口,特别下饭,虽然中秋节吃不了那么多米饭,但这道菜依然不能少。

四、迷迭香拌翅中

翅中 / 黄酒 / 生姜 / 柠檬 / 迷迭香 / 香油 / 食用盐 / 红油 / 芝麻

1、翅中浸泡出血水,用牙签扎洞,加入黄酒,生姜抓匀,腌制30分钟。

2、翅中放入大锅蒸熟。

3、蒸好的翅中剁成小段,放入大盘中。

4、加入新鲜柠檬片,香油,迷迭香,红油辣椒和食用盐用手抓匀。

5、装盘,撒白芝麻装饰。

* 这道凉拌翅中是我新开发的菜,无意间用迷迭香做出来的,味道真的不错,作为自己创新的菜谱,必须端上中秋节家宴。

五、百叶卷金针菇

金针菇 / 百叶 / 生姜 / 大蒜 / 生抽 / 老抽 / 白砂糖 / 植物油 / 香葱

1、金针菇洗干净撕成小朵,百叶切成长段。

2、百叶包好金针菇,用牙签固定。

3、生姜大蒜切好,下油锅炒香。

4、金针菇百叶放入锅中,煎至底部发黄。

5、加入生抽,老抽,白砂糖,清水大火煮干。

6、出锅,撒葱花装饰。

六、土豆烧豆角

豇豆 / 土豆 / 生姜 / 大蒜 / 植物油 / 生抽 / 老抽 / 白砂糖 / 蚝油

1、豇豆洗干净掐成小段,土豆去皮切条,配菜切好。

2、碗中加入生抽,白砂糖,老抽,蚝油搅拌均匀。

3、热锅凉油,生姜大蒜下锅炒香,下土豆条翻炒均匀。

4、下豇豆翻炒至断生。

5、加入调好的酱汁,加入清水,大火煮至汤汁变少。

6、撒食用盐调味,出锅装盘。

* 这两道都是我家平时经常吃的家常菜,中秋家宴上也不想错过。

七、蟹黄豆腐

【配料】

豆腐 / 咸蛋黄 / 黄酒 / 生姜 / 香葱 / 植物油 / 食用盐 / 淀粉

【步骤】

1、豆腐切成丁,焯水备用。

2、咸蛋黄压成泥备用,生姜香葱切好。

3、热锅凉油,姜片下锅炒出香味。

4、咸蛋黄下锅翻炒,下黄酒调味。

5、加入清水,豆腐丁,大火煮至汤汁变少。

6、撒食用盐,出锅装盘,撒葱花。

* 中秋节虽然要吃螃蟹,但很多人胃寒,不能吃螃蟹,不妨试试这道蟹黄豆腐,味道媲美螃蟹,豆腐滑嫩可口。

八、金针菇肥牛

肥牛 / 金针菇 / 生姜 / 大蒜 / 青椒 / 小米辣 / 西红柿 / 生抽 / 柠檬 / 白醋 / 香菜 / 白芝麻 / 植物油 / 食用盐

1、生姜大蒜青椒小米辣切好,西红柿去皮切丁,金针菇焯水备用。

2、肥牛焯水备用。

3、热锅凉油,西红柿下锅翻炒出红汤,加入柠檬片和白醋和生抽调味。

4、加入食用盐调味,汤汁就做好了。

5、将煮好的汤汁浇在金针菇和肥牛上。

6、加白芝麻,青椒,小米辣,烧一勺热油浇在上面,完成啦。

* 红艳可口的金针菇肥牛就完成了,这也是家里孩子的最爱。

九、荷包蛋鲫鱼汤

鲫鱼 / 鸡蛋 / 黄酒 / 生姜 / 植物油 / 食用盐 / 香葱

1、鲫鱼处理好,生姜切片,香葱切末。

2、大锅放油,鲫鱼放入锅中煎至两面金黄。

3、加入开水,黄酒调味。

4、烧开后,打入鸡蛋煮熟。

5、撒食用盐出锅,撒葱花。

* 中秋家宴吃多了肉菜,来一碗清淡的鱼汤解腻。

十、银耳雪梨汤

梨 / 银耳 / 黄冰糖 / 红枣 / 清水

1、梨洗干净去皮切块,银耳泡发,撕成小朵,红枣洗干净去核。

2、银耳,梨,红枣加黄冰糖放入养生壶。

3、用养生壶的“银耳”档位煮一个半小时就完成了。

* 银耳雪梨汤作为中秋节的甜品,解腻还能润肺,我家特别爱喝这道甜汤。

这就是我家的中秋家宴,八菜一汤一甜品,十全十美吃起来心里都美。喜欢的给我点个赞吧。

如果觉得《中秋节家宴菜单已出 八菜一汤一甜品(家的味道 这才叫团圆饭)》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