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年元宵节家宴菜单出炉,荤素搭配十道菜,照着做一家人喜欢

2022-08-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43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如果您喜欢我的美食文章,请点击 “关注”,会有更精彩的美食文章奉献给您!

这马上就元宵佳节了,在过去,严格意义上来说,只有吃完了元宵节的团圆饭,才算过完了年,人们也要开始忙碌各自的事业。这样,元宵节这顿团圆饭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可得要好好准备一番。人们刚过完了年,这大鱼大肉吃得多,大多也都有节后综合征,这让元宵节家宴准备工作愈发捉襟见肘。丰盛又不能太油腻、奢华还得开胃下饭,这有点难!今年元宵节家宴菜单出炉,荤素搭配10道菜,照着做一家人爱吃:

红扒肘子是传统的经典鲁菜,这种大腕级别的传统名菜,作为元宵节家宴上的开场菜、压轴菜再合适不过。选用烤去残留猪毛的带皮猪前肘1个,用刀把焦皮刮一刮后洗净,足量清水,浸泡3小时。凉水下入肘子,焯水去除腥气。无缝布袋或纱布内装入桂皮5克、八角3个、花椒3克、小茴香3克、陈皮3克、良姜5克、红曲米3克、白芷3片、草果2个、丁香3粒,与焯水的猪肘一起下入一较深的蒸桶内。

炒锅内倒油30克,下入葱段30克、姜片20克炒香,倒入酱油30克,炒香。倒入适量热水,调入老抽酱油10克、胡椒粉0.5克、冰糖10克、盐10克、料酒30克、味精或鸡粉3克(可选),煮沸倒入蒸桶,没过猪肘。食品级保鲜膜封牢蒸桶上口,防止汽水淋入。凉水上锅,水沸后中火蒸制1.5-2小时,把肘子扒制软烂。小油菜数棵,洗净焯熟,根部直切0.5厘米,把枸杞嵌入,做成环形盘饰。把猪肘移入,原汤2勺烧沸,水淀粉50克勾芡,浇淋在猪肘表面。

过完了元宵节,人们就要开始新一年的忙碌,都期盼有所收获,这道金玉满堂这个时候搬上元宵节家宴的餐桌再合适不过了。腰果50克,烤酥或小火炒酥;大虾仁10余只,挑出虾线。鲜玉米1个,煮熟后取下玉米粒;鲜青豌豆100克,焯水成熟;黄瓜100克、胡萝卜1段,切成丁。锅内倒油30克,炒香葱花,下入虾仁炒红,烹入料酒15克,去腥提鲜。下入黄瓜丁、胡萝卜丁、青豌豆、玉米粒,调入清水30克、盐2克、白糖2克、味精或鸡粉2克(可选),旺火速炒,出锅盛盘。

猪手专门指猪前蹄,又称为“招财手”,寓意新的一年招财进宝、红红火火。干黄豆50克,浸泡6小时。猪前蹄1只剁成中块,洗净后浸泡2小时,去除血腥。焯水时要凉水下入猪手块,焯去血沫,捞出沥水。锅内倒油30克,下入桂皮3克、八角2个,炒香后下入葱姜蒜、香叶3片炒香。淋入酱油30克,炒香后下入猪手,烹料酒30克,把猪手块煸炒上色。倒入没过猪手15厘米的热水,下入黄豆、冰糖15克、盐3克、胡椒粉0.3克、老抽酱油5克,烧至猪手酥烂,调入味精或鸡粉2克(可选)。点缀香菜小段或小香葱碎,盛盘上桌。

剁椒鱼头是一道经典的湘菜,有“湘菜第一菜”的雅称,制作相对简单,特别适合年后人们大鱼大肉叫腻了,吃饭没胃口。也巧合了,剁椒鱼头要选用花鲢鱼头作为主料,鱼与余谐音,这道菜寓意“连年有余”再合适不过了。鳙鱼头1个,从背侧切开,腹部相连。清洗干净后,下入葱姜丝各15克、胡椒粉0.3克、料酒30克、盐2克,腌渍去腥30分钟。表面各涂抹青、红剁椒,摆入鱼盘,水沸后上锅,蒸8-10分钟。如果再煮一大碗鲜面条,就着汤汁,吃起来那叫一个爽。

在民间,一直有无鸡、无鱼不成席之说,有了鱼,也要相应地有一道鸡肉菜,那最下饭的当属这道鲜花椒炒鸡了。肉食鸡1只,约4斤,斩切成中块,清洗干净,焯水去腥。青辣椒2个、红辣椒1个,洗净切菱形片。锅内倒油50克,油温五成热,下入葱段30克、姜片20克、蒜末30克、干红辣椒小段10克,炝炒出香。调入郫县豆瓣酱50克,小火炒出红油;淋入酱油30克,小火炒香。下入鸡块、鲜花椒30克,烹料酒30克,旺火速炒。倒热水500克,下入豆豉20克、胡椒粉0.5克、盐5克、白糖5克、老抽酱油5克,半炖半炒至鸡肉成熟。下入鲜青红椒片,调入味精或鸡粉3克(可选)炒匀。水淀粉50克勾芡,盛入大平盘。

木须肉是一道经典的鲁菜热炒菜,属孔府菜系,现在俨然成为最著名的鲁菜家常菜之一。精肉150克,切成钱币厚中片。黄瓜1根,切成菱形片;准备水发木耳50克,择成小块。鸡蛋2个,搅打均匀,倒油20克,热锅热油炒成絮状鸡蛋碎,盛出备用。锅内再次倒油30克,下入肉片,滑炒变白。下入葱姜蒜,炒出香味。淋入酱油15克,炒香后烹入料酒15克,去腥提鲜。下入黄瓜片、水发木耳,烹入清水20克,旺火速炒。调入盐2克、白糖2克、味精或鸡粉2克、老抽酱油2克,下入炒好的鸡蛋碎,再次翻炒均匀。

过完了年,人们最馋的估计应该是美味的清口菜,这道蚝油生菜清脆爽口、清香淡雅,正适合这个时候上桌。生菜1斤,掰成单叶,洗净后纵切成条。准备细蒜末20克,平均分开。锅内倒油20克,下入一半蒜末,小火炒至金黄。下入细葱花、另一半蒜末,炒出香味。下入生菜条,下入蚝油10克、盐2克、白糖2克、味精或鸡粉2克(可选),大火速炒10余次,立即停火盛盘。

这也是一道人们都喜欢吃的清口菜,初春时节,乍暖还寒,人们难免抵抗力低下,白玉菇丰富的蘑菇多糖是一种天然的免疫增强剂,可提高人体的抵抗力。白玉菇300克,冲洗干净。黄瓜1根,洗净切窄菱形片。锅内倒油20克,下入细葱花炒香。下入白玉菇,大火速炒,调入盐2克、白糖2克、味精或鸡粉1克(可选),下入黄瓜片,速炒成菜。

过完了年,人们规律的生活习惯被打破,难免会上火,苦菊清热去火,一道凉拌苦菊,上桌就会被抢光。准备酥花生50克,苦菊200克择净后清洗干净,切成中段,与酥花生一起下入凉拌盆内。调入蒜泥10克、白糖5克、鸡粉2克、生抽酱油20克、清香米醋20克、蚝油10克、葱油5克、香油5克,拌匀,便可以上桌。

过元宵节怎能没有汤圆呢,最后上桌的便是每人份的一碗传统的黑芝麻汤圆。把汤圆煮熟,每碗盛入3-5个,吃太多了可能会较腻。今年元宵节家宴菜单出炉,荤素搭配十道菜,照着做一家人喜欢。

如果您喜欢我的美食文章,请“关注”我,会有更精彩的美食文章奉献给您!欢迎您的点评!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杜锐美食

如果觉得《今年元宵节家宴菜单出炉,荤素搭配十道菜,照着做一家人喜欢》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